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析贪官毕玉玺案:妻子成其受贿赂帮凶(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56 央视《法治在线》

  毕玉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作为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的行为能否构成受贿罪?在法庭上王学英和他的辩护人表示,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罪不能成立。

  辩护律师:毕玉玺利用职权为张桂军谋了利益,他也知道王学英收受了张桂军的贿赂,但是他们俩在收受贿赂的问题上没有共谋,没有同谋,所以王学英不构成受贿罪,王学英没有向毕玉玺代为转达请托事宜,王学英没有要求毕玉玺利用职权为张桂军谋取利益。……

  在法庭上王学英也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张桂军工程上的事情,自己收到的存折只是借用一下,并强调事发前早已将存折退回给张桂军。

  王学英:我底商定了,我4月份要签字了,要过户了,我3月份提前把钱还给他。

  公诉人:毕玉玺回来说过什么?

  王学英:他没有,他当时就说这钱不急用,先给张桂军,所以说他要退回来就退回来了,……就退回去。

  而在公诉机关看来,王学英退回存折的真实原因,并非是简单的借钱还钱。因为王学英退给张桂军存折时,正逢毕玉玺在首发公司的离任审计期间,而恰恰在王学英退回存折后不久,毕玉玺便接受了有关部门对他的调查。公诉人员认为王学英退存折,与毕玉玺经济问题的暴露之间并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事出有因。而在毕玉玺的一段供词中则更加明显地道出了退存折背后的真实原因。

  公诉人:(毕玉玺的证言)2004年初,市纪委针对国家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调查的,我知道市纪委是在调查首发公司,也在调查我个人的情况,我是担心自己的行为败露,处理了收受的财路,有一天晚上我和王学英说,市纪委在调查首发,张桂军的存折赶紧退回去,王学英说,明天就退给张桂军。

  公诉人员认为,王学英和毕玉玺都很清楚张桂军给予的美金存折的性质,正是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两人才商议决定退还存折的。而且,公诉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王学英退给张桂军存折时,存折里的存款已不是原来的23万美金,而是又多了11万美金。

  公诉人:为什么存到张桂军的存折上呢?

  王学英:我的年岁大了,我上银行取钱、存钱太显眼,太不安全,我存在他这上面,我就是为了借用方便,将来我急用的话,我差多少,我再从他上面借。

  但公诉人员提出,王学英的这个理由并不符合人们正常的借款习惯(不合常理),而且与毕玉玺的供述相矛盾。

  公诉人:(毕玉玺的证言)后来张桂军的美元存折,王学英又往里面存了11万美元,是分三次存的,当时我家里没有美元存折,有自己的存折存这么多美元太显眼,张桂军的存折就在我家,就存在张桂军的美元存折上,这样比较安全,这11万美元的来源都是收受的。

  以行贿人的名义存放受贿的钱,自己却掌握开户密码和身份证,什么时候想用再取,这就是毕玉玺和妻子王学英用来掩盖自己受贿行为的伎俩。

  2005年8月25日,王学英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王学英构成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王学英:我觉得他判的太重了。(叠)需要上诉。

  而在宣判后的十天上诉期内,王学英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上诉,一审判决正式生效。目前与毕玉玺受贿案相关的张桂军等行贿人也陆续接受司法机关调查。……

  法官:毕玉玺以及王学英的供述能充分证明王学英和毕玉玺相互勾结之后为了获取利益,由毕玉玺出面来为他人谋取利益之后,而且是谋取了多项工程的利益,王学英来出面收受贿赂,而且收取贿赂之后,共同使用存折,从整个事实过程中来看,二人共同占有,共同受贿的事实是能够被确认的。

  法庭上的王学英,曾表示自己很少过问毕玉玺工作方面的事情,而事实上,王学英总是频繁地出现在毕玉玺的工作场所。

  毕玉玺受贿案中行贿人:在一些公司重大活动当中,毕玉玺他夫人也频繁地出现,不管是公事也好 ,私事也好。

  在很多行贿人眼中,这位频繁出现在毕玉玺工作场合中的女人俨然是毕玉玺的出纳。在毕玉玺收受贿赂的过程中,王学英扮演了不容忽视的角色,她与毕玉玺共同完成了这场权利与金钱的交易。

  是谁在贪官背后推波助澜

  他们又如何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

  谨防“贪官”身边的助贪者

  主持人:可以说在毕玉玺的收受贿赂过程中,王学英为他走向犯罪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最终也成为收受贿赂的帮凶。事实上,有专家指出,目前有60-70%的腐败案件中都有类似的助贪者的影子,而且她们也使出了形形色色的敛财招数。

  一、坐收渔利型:对于送上门来的礼品、现金等,不管多少,不问性质如何,来者不拒。至于送礼者当时提出要办的事,受礼者从不考虑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也从来不计法律后果。

  二、 鼓动敛财型:鼓动丈夫或亲人在位一天,就要有所得。

  三、故意放风型:每遇到单位的工程建设以及家中婚丧嫁娶之类的事情时,往往喜欢故意放风、透露给那些有求于他们的人。

  四、主动敛财型。利用丈夫或亲人的职权和社会影响,作为自己捞钱的资本和四处活动的旗号,借机敛财。

  五、设障刁难型。故意对找上门来要求解决实际困难的人设置障碍,逼其送钱送物。

  虽然说贪官身边的这些助贪者手中并没有什么权利,但专家提醒我们,在惩治贪官的同时,也不可忽视他们身边的助贪者。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廉政研究中心 李成言教授:在腐败案件中不可避免地牵扯妻子或其他亲属,是当前腐败的重要特点,要引起高度重视。从行为上的特点,它具有更强的隐蔽性。第二个特点,它具有很强对公共权利的冲击力,因为她丈夫在权利的核心位置上,同时妻子又对他构成很强的影响,大家不是说枕头风要吹来可以像十二级台风,所以我们还需要在监督领域加强。我们这方面的制裁还要加大,这样起到很强的威慑作用。

  主持人:曾经有一位因受贿100多万而落马的官员在受审时说过一句令人深省的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让那些贪官背后的那些推波助澜的人一道接受法律的审判,不仅仅是一种震慑,也更彰显了反腐力度的更加深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