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前8个月大货车肇事139起致15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安然 通讯员 杨国平 祁琦) 昨天下午3时许,一辆东风卡车行驶至怀丰路长哨营乡二道河村附近时,与对面驶来的一辆帕萨特轿车正面相撞,轿车当场起火,车内四人全部死亡。这是5天以来连续第4起与大货车有关的造成重大影响的交通事故。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今年前8个月,由大货车违法行驶引发的事故共达139起,造成158人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7.4%。

  怀柔交巡支队赵发阳警官告诉记者,事发时,河北省丰宁县司机张朝刚正驾驶大货车行至怀丰路127.5公里的一段S形山路,在拐弯过程中与对面一辆帕萨特轿车相撞。仅几秒钟,帕萨特车上一股火苗腾空而起,火焰迅速吞噬整辆车。由于碰撞时车体严重变形,车内的4名司机和乘客都被困住,在大火中全部死亡。货车司机张朝刚没有大碍。事故发生后,现场附近的交通完全中断。经查,事故发生时,双方都没有完全在自己车道内行驶。目前,怀柔交巡支队仍在对事故原因和双方司机应承担的责任进行调查。

  连日来,北京连续发生了多起与大货车有关的

交通事故。大货车一旦与其他车辆碰撞或翻车,由于车体巨大,抢险时难度非常大,十分容易对交通造成重大影响。在近日发生的多起大货车事故中,无一例外均造成了严重拥堵。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发生碰撞后,大货车一旦发生变形,司机和乘客很容易被困,而且通常是双腿被卡,要将伤者营救出来需要破拆车辆。此时,消防员需要先掀掉车顶和并拆下车门,再用“液压扩张剪切钳”撑开变形的车体。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许多交通堵塞正是由于类似的抢险过程十分繁杂造成的。

  目前,在本市登记的中型和重型货车分别有34092辆和24184辆,主要分属于各个运输企业。这些车辆一般都能在交管部门的掌握之中。但据统计,发生事故的大货车中,有相当一部分悬挂的是外地牌照,许多货车司机也手持外地驾照,记分的处罚方式难以实行。特别在北京周边一些地区,由于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不少司机可以非常容易地获得驾照,甚至有人连基本的

交通法规都不了解,就拿着“合法”驾照开车上路。

  近日大货车事故

  9月14日凌晨5时10分,一辆斯太尔大货车和一辆水泥罐车在中关村一号桥东南角相剐撞,事故造成中关村大街和四环严重拥堵。

  9月14日凌晨3时50分左右,三辆大货车在东六环路通州段追尾,4人当场死亡,两人受伤。事故造成六环路交通中断数小时。

  9月16日晚8时50分,北五环路肖家河桥西中央党校北门前,一辆加长大货车与一辆厢式小货车剐撞后,侧翻起火,车上32根方钢散落一地,造成北五环路交通被迫中断近3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