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潮专题 > 正文

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九月十九日电(记者袁胤)“潮来了!”农历八月十六日十二点五十分,在著名的“一线潮”中,为期四天的“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拉开了序幕。

  农历八月十八,是流传千年的传统观潮节,也被民间奉为“潮神生日”,历代相传,形成盛会,民国后,习称农历八月十八为观潮节。而浙江海宁(今盐官镇)为最负盛名的观潮胜地。每年农历八月十八,盐官镇万人争看海宁潮。

  钱塘江入海口呈喇叭形,江口大而江身小,起潮时,海水从江口涌入,受两旁渐狭的江岸约束,形成涌潮。涌潮又受江口拦门沙坎的阻拦,波涛后推前阻,涨成壁立江面的一道水岭。潮头最高时达三点五米,潮差可达八点九米。奔腾澎湃,势无匹敌。

  现在,海宁市盐官镇东南的一段海塘,成为近代观潮胜地,筑有观海台、观潮亭、镇海塔。这里江面阔仅四点五千米,潮势至此,不仅最盛,而且潮头齐列一线,有“海宁宝塔一线潮”之称。潮头返窜塘岸,则称返头潮。

  今天,虽然气温高达三十五摄氏度,海宁观潮胜地公园还是吸引了万名看客,当潮头高达两米五的“一线潮”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观海台、观潮亭、镇海塔上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今年,海宁观潮节向八方游客展现八项活动:中国国际(海宁)观潮节开幕式暨香港

邮票《神州风貌系列第四号—钱塘江潮》邮票小型张发行仪式、航模表演;还有早几天举行的中国徐志摩诗歌节;而接下来几天,将带给游客的是江浙沪旅游区域合作恳谈会、海宁投资说明会、海峡两岸IT产业发展论坛以及海宁慈溪联合书画展。

  相关专题:钱塘江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