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3:23 海峡都市报

  厝边/荣兄QQ

  人情百态世事评说

  小偷

  一提起小偷,相信有很多人都能说出三两个段子来,特别是偷车贼,多得跟过街老鼠似的。现如今,几乎每一个泉州人都有过自行车被偷的经历。像昨天《意外》里的小芳那样,与小偷狭路相逢,爱车失而复得的故事,也是偶有发生的。今天要说的故事主角,也与小偷狭路相逢,故事的结局却不大一样哦!

  天真热,傍晚,大雄夫妻俩干脆把小饭桌搬到阳台上,边吃边闲话儿。突然,妻子张大嘴巴,手指着楼底下,一大口饭噎在嘴里,憋得满脸通红就是说不出话来。

  大雄赶紧探出身子往楼下一看,哇靠,不得了了,有个黑乎乎的可疑身影,好像在撬妻子的自行车。大雄顿时气血上涌,也难怪妻子反应这么强烈。她已经丢了7辆自行车了,为这事,还被朋友取了个外号,叫“偷车贼的采购员”。楼下这辆是今天刚买的,估计这小偷是盯上她了,知道她丢了车还会再买。

  大雄把饭碗一扔,操起一根铁棍,一口气蹬蹬蹬连下六层楼,这偷车贼看样子不是老手,弓着身子还在撬锁,丝毫没察觉大雄那高高举起的铁棍。就在铁棍快落下的当口,小偷抬起头来,大雄却愣住了,晕死,这小偷居然是个眉清目秀的少女。

  看到大雄凶神恶煞的模样,少女眼泪当场就掉下来,苦苦哀求:大哥,饶了我吧,我这也是莫(没)办法,被老乡骗来泉州,说是打工其实就是做贼,钱都被搜光了,被逼着干这个,不然没有饭吃……

  这男人,大多是见不得女人流眼泪,大雄也不例外,心肠一软,挥挥手让少女走,想想,还掏了20块钱给女孩,让“买面包吃”,还嘱咐“想办法回老家,别干这个了”。少女接过钱,深深鞠了一躬走了。

  这事儿演变成这样,实在出乎意料。妻子站在阳台看着,气得差点没从楼上跳下来追贼。小两口过后为这事结结实实地吵了好几架,大雄的“英雄救美”也被朋友传为笑谈。

  3个月后的一天,门卫递给大雄50块钱和一封信。信是那少女留的,写道:大哥,那天您高抬贵手,让我实在感动。我思前想后,绝对不能再干这个了。我已经回老家了,虽然不知大名,但今生今世不忘您的恩情……

  有道是: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一个善举,也许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精彩故事请看下周三《厝边》)

  厝边/报料有奖

  感谢以下先生女士提供素材,各奖50元。请与厝边热线联系。

  《意外》:邬先生

  《小偷》:陈小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