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3:23 海峡都市报

  厝边/荣兄QQ

  人情百态世事评说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上周五的下午,上班没多久,就有一个陌生人走进他的办公室。很有礼貌地打了声招呼:“请问,你是王科长吗?”

  “我是。你是……”王科长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不速之客:西装便服,没打领带,手上提着一个有点旧的皮包。

  “我是你老乡啊!三明的。”“请坐!请坐!”离开老家,在泉州定居已经十多年了,突然有老乡造访,王科长格外地热情。

  烧水,泡茶,攀讲。

  老乡说,他是厦大的副教授,自己在外面做点小生意。今天到泉州来谈一笔生意,刚才小车出了一点小毛病,他让司机开到修理厂去修一下。

  眼前这位衣着邋遢、行为有点猥琐的人,真是副教授?王科长心里一惊,转念一想: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知识分子不修边幅也是常有的。

  老乡说是他的校友,都是三明的同一所中学毕业的,比他高三届。当年老乡的那些老师也是他的老师。老乡还提起了他的一个要好的同学,最近刚刚当上了副区长。这事他前几天就听说了。

  “副区长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了。”老乡说:“当年你们为了一个女同学,还打了一架。”“这事你也知道啊?”

  老乡说,副区长昨天到厦门,昨晚他们一起吃饭,饭后还一起K了一下歌。

  不知不觉中,两个人聊了将近两个钟头,下班的时间也快到了。

  “今晚,石狮的一个大老板要请我吃饭,你跟我一起去吧。”老乡热情邀请,虽是老乡但毕竟是初次认识,王科长以今晚已有安排为借口推辞了。

  老乡走到门口,忽然一拍脑袋说:“完了,看我这记性,刚才把钱包落在了车上。现在想买点东西去看一个老板,身上没带钱,你能不能先借给我500块。”

  怎么会这么巧?这老乡初次见面就借钱,会不会有诈?他摸了摸几个口袋,一脸尴尬:哎呀!真是太不凑巧了,不好意思,今天刚换了衣服,钱包落在家里了。

  老乡悻悻地走了。

  王科长回家把这事跟老婆说了。老婆说,你那木脑袋今天怎么会这么聪明,这肯定是个骗子。

  “前几天,我在《中国新闻周刊》上看到一篇叫《老乡》的文章,说的就是十几个老乡被骗的事,跟这有点像,到最后我才警觉起来。”王科长说:“我现在心里有点过意不去,万一人家不是骗子呢?”

  “看你傻的,如果真像他说的,他打个电话给司机不就解决了吗?”老婆一句话让王科长放下包袱。

  有道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多个心眼,少翻跟斗。

  (精彩故事请看下周三《厝边》版)

  厝边/斑竹留言

  各位厝边,家长里短、人情世故,请把你身边真实的故事告诉阮,阮把故事再讲给各位厝边头尾听。阮的电话是:0595-28015110、28019110;阮的电子邮箱是:zjr@hxdsb.com;阮的QQ是:285469295;阮的传真:0595-22567362。你的故事,一旦见报,阮就奖你50块钱,你可以拿着身份证到报社来领。

  各位大虾,如果你看了这里的故事,有话要说,也可以说说你想说的话。话不在长,三言两语就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