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4岁老人讲述抓贼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亲手抓获几十个小偷,缴获数百辆自行车……今年74岁的范长勤义务为社区值勤巡逻几十年。昨天,刚刚巡逻完毕的范老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抓贼故事。

  范长勤住在合肥大通路街道荻港社区,在采访中,范老很快向记者回忆出一些抓贼故事。

  “我每天是凌晨3点多起床,有一次,我起床之后在面粉厂2栋101室看到一个小偷,正在用一个衣服撑竿将女主人衣服往外挑,偷到手的就往麻袋里装,当时我大吼一声‘搞什么的’,小偷吓得拔腿就跑,一麻袋衣服也没有来得及带走。”

  “还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小青年推着一辆自行车,但是后车轮没有转动,我当时就怀疑这个人很可能是偷自行车的,我尾随这个人到偏僻处,这个人果然开始撬车锁,我当时发问‘你在干什么’,小偷说‘我车钥匙丢了’,‘不要骗人了,跟我到派出所去’,小偷二话没说,丢下自行车就跑了。”

  范老笑着说,他抓贼也有疏漏的时候,去年有对男女要进面粉厂宿舍收废品,当时他不让他们进楼,但他们说已经和7楼人家约好,去收购铁门。一会儿这俩人果真扛个大铁门下了楼。范老说,自己当时没有多心就让他们走了,但事后不久,7楼居民反映铁门丢了,自己这才恍然大悟。

  范老还给记者出示了一本颜色泛黄的笔记本,他说,由于自己不识字,从1978年起,女儿开始帮他记录抓贼经历、缴获赃物数量,1993年女儿出嫁以后,自己抓贼还在继续,但记载却暂停了。

  记者了解到,1983年,范长勤在合肥面粉厂抓小偷时,被打成轻微脑震荡、腰椎盘突出,随后被当时司法部等相关部门评定为二等残废,虽然身体不便,但他还是坚持巡逻,得到合肥市公安局的多次表彰。大通路街道荻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老范已经缴获了6辆自行车,已经全部移交到大通路派出所。目前老范正义务担任社区巡逻队队长,每天巡逻不间断。

  ·万鹏 陶爱华 本报见习记者 张伟·

  (来源:江淮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