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总构建“大工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顾威)在辽宁沈阳市总工会的工作中,人们惊奇地发现,过去来往不多的建委、行政执法局、卫生局、医药管理局、教育局等10几个政府委、办、局及社会组织成了工会工作的热情参与者和支持者,使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力度明显增强,这是该市总构建“大工会格局”带来的新变化。

  沈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继安说,工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准自
己的位置,靠作为打造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工作品牌;同时靠品牌吸引社会多方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提高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

  沈阳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于2002年4月10日成立,当时确定为“特困救助、信访接待、职业介绍、法律援助”4项职能,几年来,该中心在扶贫帮困、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初,市总将中心服务窗口由原来的4个扩展到大病帮扶、就学帮助、小额借款等14个,服务大厅面积也有由500平方米扩展到700平方米,将困难职工救助中心做大做强,吸引了社会更多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为农民工讨要欠薪是一件很难做的事,尤其是春节前,上访者使政府正常工作受到影响。今年2月1日,由沈阳市总工会牵头,建委、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局、工商局、法院、公安局、财政局等参加,成立了“沈阳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办公室”,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不能够马上解决的,发路费、生活费让农民工先回家过年,使许多集体访、重复访的案件“息访”。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对工会非常感谢,在每年拨200万元专款支持救助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又专门拨出50万元支持中心帮助农民工解困。与此同时,市教育局主动与工会在“爱心助学”方面合作,整合救助资金,加大救助力度;市医药管理局、维康集团与工会联合,为工会会员、特困职工发放“购药帮扶卡”等,靠工会这一品牌赢得社会多方支持。

  沈阳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工业年”,该市工会适时开展了“奋战工业年,争当五大标兵”活动,动员全市百万职工为“工业年”献计出力。这项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政府部门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