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人物:维权,我们义不容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

  在福建电视台演播厅的录制现场,一位来自泉州的女工郭婉锦正在讲述的故事,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深受感动:“如果没有市总蔡副主席的全力支持,我也许永远都无法体验做母亲的快乐,甚至不可能出现在今天的现场……”

  当镜头再一次聚焦到现场访谈席的“新闻人物”———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时,主持人说,此情此景,连蔡金宝自己都不知道面对过多少回了。

  人命关天

  蔡金宝从事工会工作20多年,2000年10月当选为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在深入调研中发现,被誉为“中国鞋都”的泉州,尽管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形成规模,管理也比较规范,但仍有部分鞋厂至今停留在家庭作坊水平。这些家庭作坊式的鞋厂,设备简陋,工人劳动条件很差,职业危害事件时有发生。

  2001年2月,郭婉锦到惠安县百崎乡百崎明仕达鞋厂从事鞋底粘合工作。2002年初,她感到全身乏力,牙龈出血,并伴有皮肤瘀斑等症状,后经泉州市职业中毒诊断组诊断为慢性重度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当地一家

医院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同年5月23日,身怀六甲的郭婉锦住进了
福建
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郭婉锦家属倾尽家资为她治疗,已花医药费5万多元,但工厂老板拒付医药费。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郭婉锦家属抱着一丝希望找到市总工会。接到投诉后,蔡金宝主席立即赶到医院看望郭婉锦。回来后,她当即组织机关干部和惠安县总工会为患者捐款3000多元。还主动与市妇联、市慈善总会等单位联系,并争取到救济款、慰问款近万元,以解郭婉锦的燃眉之急。8月6日下午,因情况紧急,医院决定为其施行剖腹产手术,蔡金宝在产房外守候了4个多小时,直到郭婉锦母子脱离险情。

  一个生命的奇迹,在蔡金宝的关爱中诞生了!此后,蔡金宝又积极为患者寻找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2003年9月18日,惠安县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被告百崎明仕达鞋厂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3059.83元。

  “蔡副主席和我们非亲非故,但对我们比亲人还要亲,我们永世铭记这份恩情!”郭婉锦的丈夫郭焕龙深情地说。

  像这样的事情,蔡金宝面对的不止一次。2003年3月6日,来自四川的女工伍树琼因苯中毒住进医院。在蔡金宝的关注下,4月24日,泉州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对伍树琼苯中毒一案作了部分裁决,要求所在企业的老板支付病人已产生的5.06万元的医疗费用,可公司老板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随后,伍树琼的病情加重,需输入大量血小板,如果再没钱,后果将不堪设想。又气又急的蔡金宝再次给公司老板打电话:“现在是人命关天!我们就在这里一直等下去,如果发生意外,你要负全部责任!”

  当晚10时多,工厂老板迫于压力,终于送来了3万元的费用,并答应第二天早上把2.06万元直接打到患者的银行户头。

  几年来,蔡金宝每个月都要深入调查职工健康受侵害问题,促使企业主履行法律责任,先后为患病女职工协调解决了100多万元的医药费和赔偿金。

  追讨欠薪

  泉州市总工会的一份资料显示,在他们接到的上访和投诉案件,70%以上的都与拖欠工资有关。劳动部门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由于用工单位拖欠、克扣、截留劳动者工资等所引发的争议占79.12%。蔡金宝认识到,工资问题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去年1月3日,泉州市总工会、市劳动部门等联合举行第四场“法律援助、欠薪举报”现场接访活动。活动一开始,石狮一家服装厂几名工人就把一面“心系打工仔,帮民解忧难”的锦旗送到了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手中。

  原来,安徽籍外来工汪召全等10多名工人在该服装厂打工,却被老板无故拖欠工资,工人们气愤地离开了该厂。2003年12月27日,汪召全等多名工人转了5趟车来到“法律援助、欠薪举报”接访活动现场,举报了老板的欠资行为。

  接到投诉后的第二天,蔡金宝亲自带着3名工人代表来到这家服装厂。蔡金宝与老板据理力争,3个多小时过去了,老板终于同意支付拖欠的工资,避免了双方矛盾的激化。

  近年来,蔡金宝通过多种方式共为职工追讨300多万元工资,工人们尊敬地称她为“

维权大姐”。

  诚信为本

  蔡金宝始终认为,解决欠薪问题单靠“追讨”的办法是不够的,必须从机制和制度上加以保证,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针对不少企业主对欠薪仍存有侥幸心理、工人自身维权意识较为淡薄的现状,蔡金宝通过各种场合呼吁,企业要诚信招工,诚信用工。去年1月7日,泉州市总工会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征集“按月足额发放工资”诚信企业活动,很快就得到了泉州市鲤城瑞福达珠宝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的响应。一家企业老总带着企业公章上门登记,他说,做出这样的承诺是为了维护泉州企业的诚信形象,再说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也是一个企业经营的基本道德底线。

  2月13日,泉州市总工会还牵头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公益性招聘会,所有用工单位均是“向社会承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企业。蔡金宝说,这个活动实际上把企业分成泾渭分明的两部分:做出承诺的企业以行动向社会昭示自己的诚信立场,这些企业通过宣传,招工非常顺利,有些今年扩大生产规模的甚至已“储备”了一部分工人。而一些用工条件不善的企业,却为招工犯愁,甚至陷入无法生产的境地。据悉,迄今泉州已有500多家企业加入到了“承诺活动”的行列。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省推开。

  在泉州市近200万名的劳动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蔡金宝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善待职工,特别是外来工,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劳动环境,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一个工会干部应尽的义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