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声音: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于工作的关系,笔者经常和基层的工会干部打交道。交谈中,也常常听到一些来自基层特别是企业的工会干部抱怨,说如今的工会工作太难做了,工会干部一无权力二无地位,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感到无能为力。笔者以为,工会工作的好坏不在权力有多大,地位有多高,关键是工会干部要适应变化着的新形势,主动调整自我,不断提升为职工服务、替职工维权的能力。

  凝聚人心,善于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目前,党中央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国有企业改革也已进入了攻坚阶段,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练就凝聚人心,善于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基本功。这种基本功,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带着感情做工作,必须切实地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工会组织是职工利益的维护者,是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工会干部在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要摸准职工群众的脉搏,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才能在职工群众中建立起威信和影响力,关键时刻才能凝聚人心,经受住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考验。

  调查研究,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企业职工的心理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表现在对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视,对平安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及真诚友好的人际关系渴望等,这就要求各级工会干部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具备善于调查研究和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工会干部要善于总结企业内部、职工群众目前现状及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因素和症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妥善解决职工群众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理顺情绪疙瘩,化解思想隔阂,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作用。

  依靠职工,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工会工作不仅是工会工作者的,也是全体职工、全体会员的。近年来,深入开展的职工之家建设已经涵盖了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职代会民主管理到提合理化建议,从总结推广先进工作法到职工代表检查安全质量及工作环境,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到职工文体活动,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吸引了广大职工的参与,也为职工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工会组织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职工的力量和汗水,这也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练好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工会组织周围的基本功。

  市场经济、深化改革、创建学习型组织、建立

和谐社会……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不断呈现,工会工作千头万绪,理清思路,准确定位,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有作为才有地位。千头万绪的工会工作埋藏着丰富的矿藏,也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不断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就要求工会工作者要把握形势,掌握命运,不断开辟新领域,练就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的基本功,使工会工作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