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网友关注李敖大陆行程 4成网友称李敖为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18 新京报

  

网友关注李敖大陆行程4成网友称李敖为狂人
昨日,几位自称超级“李敖迷”的欢迎者手拿“敖哥欢迎回家”的条幅在机场外等候李敖的到来。

  

网友关注李敖大陆行程4成网友称李敖为狂人
据新浪网调查,约4成网友愿意将李敖称为“狂人”。

  本报讯 李敖的到来引起各方关注,截至昨晚7时30分,新浪网与两家平面媒体联
合进行的调查显示,约4成网友愿意将李敖称为“狂人”;超过3成的人想和他成为学术或思想上的朋友;网友最想让李敖讲讲如何保持高昂斗志。

  《南方周末》与新浪网联合推出“你怎样看待李敖”的调查,截至昨晚7时30分,共有2483人参与。约4成网友认为将李敖称呼为“狂人”更贴切,排在第一位,其次依次为“知识分子”、“历史学家”、“政治活动家”、“作家”、“电视评论家”。

  如有可能,38.7%的投票者想成为李敖学术或思想上的朋友,28.27%的投票者不想跟他产生联系,15.83%的投票者想和他成为笔谈或辩论的对手。

  而如果有机会向李敖提问,975名网友想问李敖怎样保持高昂斗志,约占40%,排在第一位。另有12%的网友想问他在狱中思考些什么;12%的网友想知道他怎样看待名声、究竟看了多少书、怎样看待家庭。

  《财经时报》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晚7时30分,参与网上调查的1060人中,超过3成的人认为李敖最好的作品是《李敖快意恩仇录》,位列第一,其次是《北京法源寺》。

  在关于李敖最牛的口头禅选项调查中,近3成人选择了“我从无满脸骄气,却总有一身傲骨”,位列第一。而在李敖平民本色的选项中,超过4成的网友认可其“不为权贵低头”的品质,排在第一,“敢说话”排第二。

  故人

  故旧期待会老友

  恩师家中静待李敖

  本报讯 中央交响乐团的章棣和老先生是李敖的小学同学,昨天下午,章棣和说同学们已经做好会见李敖的准备。

  同学会时间地点确定

  章棣和说,李敖在自传里提到自己的“初恋”,是小学时一位要好的女同学,但时间久远,一直没有找到。同学们得知李敖这次来北京有找“初恋”的准备,打算劝他不要再找。

  昨天下午,在章棣和家,桌上放着李敖的自传,章老先生打开封面,上面有李敖的题字:“隔世四十五年,今日重逢,快何如之。”章棣和说这是他1993年到台湾时李敖送的。

  章棣和说,在北京的同学里,只有他和李敖见过面。

  李敖在台湾就说,来北京想见一下小学同学和老师。北京的同学也特别想见他,目前已经定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到时候北京的14个同学都会过去。

  今天下午到访母校

  “如果明天天气冷,我们就给她穿长袖上衣,如果比较热,就穿短袖。”昨天下午,李敖小学老师鲁荣坤老人的女儿傅惠说,她已经替卧病在床的妈妈做好了接待李敖的准备。傅惠说,昨天一早接到组织方的电话,说李敖要来家里探望鲁老师。

  鲁老师的保姆早上给老人喂饭的时候,告诉老人“多吃点,把精神养好,明天下午你的学生李敖就来看你了。”

  鲁老师微微笑了一下,表示知道了。

  昨天下午3时,李敖母校———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的学生们仍在进行正常的课程,并未见到有临时的迎接排练或文艺节目排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昨日下午已接到通知,李敖今天下午将到访母校。

  初中同学忆李敖

  今年71岁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退休人员史昌温先生,是李敖在北京四中的同学。昨天下午,史昌温说台湾地震时还给李敖打过电话,想问个平安,但是没有打通。

  史昌温回忆,李敖在四中的时间很短,1948年9月升入初一,只读了几个月,当时课外活动很少,和李敖很少有单独接触,二人并不熟悉。当年11月北平和平解放过程中,学校暂时停课,来年再开学时,李敖没有来。

  演讲

  北大学子要问李敖“感情道德”

  李敖两个姐姐先期抵京,北大赠以月饼和祝福

  本报讯 前天,正逢中秋佳节,北大港澳台办公室工作人员专门为李敖的两个姐姐送上月饼和祝福。当天,李敖的大姐李珉及其先生周克敏、二姐李珣先期到达北京,这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她们专门来北京与弟弟相聚,并将参加李敖在北大的演讲会。北大是李敖的父亲和两个姐姐的母校。

  学生票额比重较连战演讲大

  据北大港澳台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和连战的政治人物身份有别,北大将以学者身份接待李敖。所以相比而言,这次李敖在北大演讲,学生票额占总票额的比重比连战演讲时高很多,以使更多的学生能与李敖面对面交流。而门票分配仍照学工部一贯的原则,按人数比例综合考虑发放到各院系,由各院系抽签决定。

  同时,由于直播版权的问题,北大学生可能看不到本次李敖北大演讲会的现场直播,只能看录播。

  此前有报道称,李敖将在演讲后与北大学生进行座谈,北大港澳台办公室却表示没有这个座谈会。李敖将于明天上午9时在北大办公楼礼堂进行约1个小时的演讲,在演讲现场,北大学生可以向李敖提问。

  北大学子以热门问题换门票

  昨天下午6时,未名BBS上的“群雄论战———我对李敖有话说”网络竞问已经结束。据介绍,每个北大学生可在该论坛提出自己最关心的与李敖有关的问题,然后由网友投票,支持率最高的前20名学生将获得李敖北大演讲会的门票一张。

  在该版面留有的提问中,有学术的、思想的、政治的,也有关于李敖感情的问题。一个关于“感情道德”的帖子已经获得20多人支持。

  据北大台湾研究会会长陈春宝介绍,他们想了解在北大学生心中,李敖是怎样的形象,他们对李敖想说什么。而且这次的演讲会和台湾研究会有一定相关性,所以,他们在获知李敖北大演讲的公告后,就策划了这个“我对李敖有话说”的网络竞问活动,并向北大港澳台办公室提出申请。通过申请后,由港澳台办公室直接拨出20张票进行本次活动。

  探营

  法源寺否认大兴土木迎李敖

  低调应对李敖到访传闻,称翻修的是危房

  本报讯 前天下午,北京法源寺知客僧智勇法师表示,最近通过媒体,听说了李敖可能到法源寺参观一事。

  但据他所知,寺里并未接到过李敖即将来访的通知。

  智勇法师介绍,目前,法源寺修缮工程已经完成第一期,第二期修缮工程尚未开始。对于“法源寺为迎接李敖大兴土木”之说,智勇法师表示,翻修是因为寺内已出现几处危房,并非为接待李敖。

  吹风

  演讲可能不提台湾

  李敖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行想看的是新中国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上午,李敖带着300本厚厚的著作从台湾起程,回到阔别57年的北京。李敖在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两岸需要时间。

  李敖戏言,到北京的第二天将去“拜访”在北京的女儿李文,因为李文和他现在的太太同岁,相互之间有“人民内部矛盾”。李敖说,外界都认为李文得到他的真传,但他觉得没有,“因为我不跟邻居吵架。”

  李敖说他本来假设80岁以后回到北京,但组织方希望他早一点去,要不然到时候太老了,恐怕体力太差,所以才提前成行。

  李敖回忆,13岁的时候,他孤零零地从北京坐火车到天津,再坐船到上海。在火车上从窗外看去,都是被战火烧焦的田地。李敖表示,重回旧地,感觉会很强烈,虽然那不是伤感。

  这次北京之行,组织方帮李敖联络了14位当年同学,但名单上没有他小学时“神秘的初恋”张敏英。李敖说他不会失望,因为,重温旧梦就是破坏旧梦。

  李敖说他此行想看的是新中国,这新中国跟台湾祸福相倚。台湾太单薄了,大陆是台湾的腹地,台湾要靠大陆。

  谈到将在大陆发表的几场演讲,李敖表示,演讲的方向还没明确确定,如果做得到的话,整个演讲里头不会谈“台湾”两个字。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