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致12人死亡矿难被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35 新京报

  两家媒体记者举报并提供线索,有关部门多次核查并查明真相

  新华社陕西黄陵9月19日电(记者陈钢丁海涛)陕西黄陵县仓村乡七丰沟西煤矿9月15日凌晨发生一起煤矿事故,矿长蓄意隐瞒不报并私自处置。昨日上午,陕西有关部门核查确认,这家个体煤矿发生的瓦斯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这起煤矿事故发生当天黄陵县有关部门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但经过两番调查仍没查出真相。直到前日新闻媒体调查确认至少6名矿工遇难后,在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参与下才迅速查清了真相。

  记者举报,两番调查未现真相

  据黄陵县政府提供的情况,15日事故发生当天下午,延安市煤炭局接到西安一媒体记者反映七丰沟西煤矿发生瓦斯事故,并告知了黄陵县煤炭局。15日21时10分,黄陵县政府值班室接到一名群众反映称,仓村乡七丰沟西煤矿发生事故,其亲属李狗娃受伤,不知在哪家

医院治疗,请求帮助。

  接到举报后,15日下午,黄陵县煤炭局安排一名副局长带领安检站及煤炭局工作人员与仓村乡政府负责人进入煤矿进行核查。核查组进行了地面调查和井下勘查,核查工作于16日1时30分左右结束,凌晨2时、早7时50分分两次向县政府告知未发现事故迹象。

  再次核查,记者提供

矿难线索

  17日22时23分,黄陵县煤炭局局长白文杰告知县政府值班室称,陕西电视台“新闻末班车”栏目报道七丰沟西煤矿发生事故,造成1死几伤,目前煤炭局调查并无此事。22时30分,黄陵县副县长张清泉得知此情况后指示:“立即成立调查组,由安监局李书德局长牵头,煤炭局、安检站、仓村乡政府参与,连夜赶往七丰沟西煤矿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上报县政府”。

  黄陵县安监局、煤炭局、仓村乡政府接到县政府通知后,于前日凌晨赶到七丰沟西煤矿,成立了地面调查、井下勘查和医院调查3个核查小组。地面调查组分别对这个矿矿长贺明山、安全副矿长宗明军、工队张洪亮等9人进行了谈话笔录,查阅了瓦斯检查记录、出入井人员登记表、矿灯及自救器发放等各种记录;井下勘查组对井下所有巷道及工作面进行了详细的勘查;医院调查组调查了店头医院、张湾医院等6家医院及县殡仪馆。但直至18日上午10时许仍无法确定这个煤矿是否发生事故。此时,陕西电视台记者向调查组提供了一些线索,调查组向县政府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黄陵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调查组及公安机关对矿主及相关人员进行控制。17时许,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人员到达黄陵县进一步核查情况。

  媒体报道,调查组查出瞒报真相

  前日晚,陕西电视台新闻节目报道了七丰沟西煤矿发生瓦斯事故,至少造成陕西省镇巴县6名矿工遇难并隐瞒事故的消息。黄陵县委、县政府随后成立了由县长李慎健任组长的七丰沟西煤矿事故核查组,与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人员一起对事故进行全面核查。

  到昨日凌晨,黄陵县七丰沟西煤矿事故核查组调查核实,9月15日凌晨4时许,七丰沟西煤矿小北巷掘进头发生瓦斯事故,当班小北巷掘进头有作业人员18人,4人成功升井,12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矿长贺明山蓄意隐瞒了事故并私自处置。

  黄陵县政府昨日成立事故善后处理组开展工作,公安部门对事故矿主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控制、冻结了账户,对事故矿井实施监督并查封了相关资料。黄陵县已决定从昨日起对全县35个煤矿全部停产整顿。

  ■反应

  陕西省长要求严惩瞒报者

  表示请新闻媒体继续予以监督

  新华社陕西黄陵9月19日电(记者李勇陈钢)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昨日对黄陵矿难事故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无证矿井的打击力度,对蓄意隐瞒重大事故的坚决绳之以法,同时请新闻媒体继续予以监督。

  9月15日凌晨,黄陵县仓村乡七丰沟西煤矿发生一起煤矿事故,矿主蓄意隐瞒不报并私自处置。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这起煤矿事故发生当天黄陵县有关部门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但经过两番调查仍没查出真相。直到前日当地媒体调查确认至少6名矿工遇难后,在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参与下才迅速查清了真相。对此,陈德铭作出了上述批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