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政务网多数链接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46 东南早报

  石狮几家论坛相继有网友贴出有关石狮政务网无效链接的帖子

  记者上网点击,80%以上的部门和企业链接无效

  有关人士认为,有专门负责管理政务信息发布的部门是长远之计

  早报讯(记者冯升祥)有关石狮政务网形同虚设、许多部门和企业链接都无效的说法最近流传于石狮各论坛,记者昨日打开“石狮政务网”(www.shishi.gov.cn)后,找到了所想要的部门,点击后果然打不开部门的网页。

  大量职能部门网页:均是链接无效

  打开“www.shishi.gov.cn”后,与石狮市民息息相关的石狮新闻、服务特区、政务信息、政府公告等栏目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滚动的“企业推荐”栏目。

  当记者点击正在滚动着的企业名称时,却没有反应。在“网站群导航栏”下有党群、政府、政法、驻石单位、镇办、金融单位等6个小栏目,其中市民关注程度较高的党群、政府、政法、镇办、驻石单位共有72家,然而只有15个部门(单位)网站能够成功链接,其余57个部门要么显示“网页上有错误”,要么打开后是空白网页。

  有市民反映说,点击其中两个单位的网页时竟分别链接到了科技部和国防科工委。昨日下午,记者点击那两个单位时,都是无效链接。

  能链接的网页信息:多是去年以前的

  记者分别登陆可以链接的15个部门(单位)以及其他网页,发现大部分网站的信息还是2004年以前的,今年特别是最近的和实用的信息几乎没有。

  某职能部门的网站“最新要闻”是2003年8月14日发布的,其主页面“最新公告”也是2003年12月5日发布的。打开“政府采购”栏目,最新的信息是发布于2004年2月2日的“石狮市公务车辆定点加油情况表(12.21-1.20)”,从2004年年初到现在没有一条政府采购信息。

  市民需要了解信息:有的要直接上门

  对于大部分部门有网站打不开的现状,不少年轻市民特别是有电脑的青年人均表示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一石狮网民说,“石狮作为一个沿海发达城市,各种经济活动非常活跃,政府每年给市民、给社会以及政府内部做了很多事,市民都想知道,而目前石狮市的家庭电脑普及率也很高,许多年轻人都购买了电脑,通过政务网了解政府动态也成为了一种最便捷的方式”。这位朋友就曾遇到过急事想上网查某单位的情况时,却打不开这个部门的网站,他只好驱车到公务大厦直接找部门。

  “这就失去了电子政务网的真正意义。”他说。而前段时间,石狮的几家论坛都相继有网友贴出有关石狮政务网无效链接的帖子。

  解决无效链接:有人建议设专管部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狮市政府,由于负责政务信息的工作人员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据“石狮政务网”的策划制作单位石狮市一家公司负责人林山青介绍,石狮政务网是他们于2004年制作的,但作为商业企业,他们只负责网站的运行程序、整体设计、网页和美工的工作,并对其进行重要时期的维护和故障维修,网站上各种即时信息以及链接网站的信息更新都不属于他们管理。对于一些职能部门网站的信息陈旧,他说,每个网站都有一个工作后台,各职能部门应该有人负责对网页上的信息进行更新。对于大部分部门的网站根本无法链接的问题,林山青说,一是可能建石狮政务网时一些部门网站还没有建,二是由于人力原因没有将一些部门网站的网址收集到。

  政务网无效链接该如何解决?林山青说,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在网站工作后台更新信息,操作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掌握一些常用的文字处理软件就可以做了。同时,政府应该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管理各部门政务信息的发布,这才是长远之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