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身家过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31 东方今报

  银基商贸城年交易额超450亿;郑州女裤占全国半壁江山;七大股份制商业银行郑州设立分支机构

  悄然形成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郑州正在引领中原崛起,乃至中部崛起。

  在郑州火车站地区,有一个以银基商贸城为首、由18家批发市场组成的郑州服装商贸
圈,就在这个不足三平方公里的地方,云集了华人世界几乎所有的服装品牌。在这里每天有50万以上的商户进行交易,每年的交易额超过了450亿元。

  这个全省地图上没有标示的地方,每年有2亿条标志“郑州制造”的女裤发往全国各地,牢牢占据着国内女裤市场一半的份额。郑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金全福这样说:“以前的面料商先供应广东

福建,现在几乎都是先尽着郑州来。”

  已在郑州商界打拼多年的台州商会会长洪明春觉得,在郑州做生意越做越便利:“五六年以前就背着包来提货、发货,现金捆在身上,现在货品都通过专业的物流中心配送,资金流动流行刷卡制。”

  在商户们看来很平常的刷卡结算,揭示了郑州正悄然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

  目前全国十大股份制

商业银行中已经有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光大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七家在郑州设立了分支机构。

  为何金融机构如此青睐郑州?河南省科学院地理所所长冯德显博士分析说:“郑州市去年的经济实力达到了1375亿元,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而河南省去年的GDP则突破了8000亿元大关,位居全国第六位,这种强大的经济实力,也使郑州市作为金融中心产生了巨大的金融需求和资本供给的必要。”

  今年上半年,河南金融机构存款增加突破1000亿元,这在河南发展历史上是第一次。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76.3亿元,创下了近10年来最高增幅,在中部省份名列第一。相对较大的投资、消费总量,使郑州的经济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也有力支持了“大郑州”的建设。

  【精彩点击】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完成国民生产总值797亿元,同比增长16.5%;地方财政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3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6.9亿元,同比增长39.1%;全部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工业增加值排名中位居第7,比2004年底提高了4位。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维宁认为,郑州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区,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在全国现代物流中要形成自己的中心地位,成为区域性的科教和文化中心。

  在郑州的东面,一座占地面积150平方公里的新城——郑东新区正在崛起。两年来,郑东新区已投入建设资金100多亿元,10年至15年后,这里将再造一个新郑州。

  这里有即将开始建设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郑州新客站、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等国家重点工程。这些工程竣工后,连同郑州现有的交通、航空等有利条件,将大大增强郑州的区域优势。

  就在本月9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敲定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将基本确立郑州在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地位,物流业将成为推动河南全省第三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郑州市市长王文超对“大郑州”的概念做了这样的阐述:“郑州市的规模要成倍的增加、扩大,经济规模要成几倍的规模发展。”

  到2020年,郑州的经济总量要达到河南全省的1/4,人口达到500万,为实现中原崛起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维宁对“大郑州”寄予厚望:大郑州应该是一个发展快、辐射带动力强、自主创新力强、生态优美、充满生机活力、和谐的城市。01

  作者:河南电视台记者 邢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