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英模传奇系列报道(3):刘建国五载禁毒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27 山西晚报

  刘建国从警虽然只有5年多,可他破获了大量的毒品案件,经他亲手抓获的贩毒嫌疑人已经有80余名,其中判处死刑的5人、无期徒刑的4人、10年以上徒刑的12人;缴获海洛因175克,鸦片47公斤,罂粟汁5公斤,以及大量赃款赃物。2005年,刘建国荣立个人一等功。

  捣毁跨省贩毒团伙

  2000年9月,刘建国从忻州消防部队转业来到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成为一名民警。带着军人特有的雷厉风行,他刻苦钻研业务,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禁毒民警。2001年12月22日,禁毒支队根据线索,部署了一场剿灭跨省贩毒团伙的战役。忻州公安局林振吉副局长乔装成买毒品的老板,刘建国扮成老板的贴身保镖,另一名战友杨利军扮成司机,3人多次和本地、贵州的毒贩打交道,深入贩毒分子的巢穴搜集信息。等全部毒贩露面后,他们立即收网,当场缴获鸦片膏4600克,毒资3万余元,抓获两名贵州籍毒贩和4名本地毒贩,打掉了一个跨省特大制贩毒团伙。

  随后,为了扩大战果,堵截贵州流向忻州的黑色毒品源头,刘建国和杨利军将抓捕其余涉案毒贩的重担挑了起来。刘建国多次跑宁武,下神池,和吸毒人员巧妙接触,掌握了大量材料,终于发现了贩运鸦片的司金福和司云福的狐狸尾巴。2002年5月下旬,两名司姓毒贩多次和神池的两名毒贩联系,刘建国以此判断,这些毒贩可能要交易了。民警们遂跟踪神池毒贩来到太原,决定在毒贩交易时人赃并获。到达太原后,刘建国主动到太原火车站进行侦查,对现场的每一个出入口、广尝停车场和犯罪分子所乘车次的到站时间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对可能出现的意外也做好了准备。6月1日凌晨4时许,民警们身穿便衣,装扮成各种各样的乘客守候在预定地点,等候神池毒贩的出现。5时整,神池毒贩进入设伏地域,民警没有惊动两人,静静地等候贵州毒贩的出现。不一会儿,贵州毒贩来到现场,双方确定安全后开始交易。就在此时,刘建国和战友们像离弦的箭,猛扑向毒贩,将4名毒贩全部擒获,缴获鸦片膏4100克。

  拿下“华北制毒专家”

  几名贩毒分子的落网,使跨省贩毒案件取得重大突破。但毒贩们提供的一个新情况,让刘建国和战友们再次忙碌起来。他们曾卖了1公斤鸦片给宁武的赵某和号称“华北制毒专家”的王某。刘建国利用对神池、宁武等地毒情的了解,通过对吸毒人员的进一步跟踪,广泛收集了赵某和王某的一些情况,并于2002年6月5日,将正在家中贩毒的毒贩赵某抓获,当场缴获用于贩毒的工具和1克土制海洛因。赵某的落网,对跨省贩毒案中毒贩的量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刘建国最想拿下的王某却仍逍遥法外,随后的十余天内,刘建国继续加强对吸毒人员的侦查,终于得知王某藏身于神池县狗儿涧村。刘建国和杨利军立即赶往神池进行抓捕。

  王某化名黄子,有一手制作土制海洛因的精湛手艺,所制的毒品在宁武、静乐、神池、朔州和大同等地非常畅销。因此,黄子深得贩毒分子的青睐,一些大毒贩把他当成摇钱树,专门提供钱和住处,且黄子住处周围总有人放哨,衣食住行有人供应。通过以往与王某打交道的经验,刘建国与战友没有直接入村寻找王某,而是悄悄潜伏到村庄对面的山坡上,钻进荆棘丛中,耐心等待王某的出现。两人从早晨9时一直等到晚上8时,忍受着饥饿、口渴和蚊虫叮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太阳即将下山之时,王某的身影出现在监视住处门口,两人一扫一天的疲劳,悄悄从山上下来,直扑王某藏身之处,将刚进门的王某生擒活捉。王某的落网,为先前归案的一批毒贩,在法院审判量刑上有了重要依据。

  本报记者 王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