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爱之音唱响鹏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32 深圳商报
  “公民道德宣传日”特稿

  仁乃时雨润千苗爱是春风催万卉

  大爱之音唱响鹏城

  深圳商报记者周森/文
大爱之音唱响鹏城(图)

  图:近日,市妇联与巴士集团工会共同组织职工到小梅沙义务清洁公共汽车。深圳商报记者甘跃飞摄

  今年中秋,一对普通的深圳母子,合奏了一曲大爱之音。

  这一天,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姚晓明强忍失母之痛,亲手将头天刚去世的母亲丁剑芳所捐献的角膜,移植到两名患者眼中。昨天和今天,丁剑芳的角膜还通过儿子之手,陆续移植到另外三名素不相识的患者眼中。这已经是深圳第70位、也是今年的第
20位角膜捐献者,受益的眼病患者共达176名。

  敢于牺牲、乐于奉献、互爱互助……在今天,我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里,当姚晓明站在手术台上,将母亲的角膜移植给最后一位患者时,鹏城大地上含苞怒放的文明与道德之花,愈加光彩夺目。

  “奉献”二字烙进深圳人心底

  奉献,是公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多年来,深圳数次提炼“深圳精神”,但“奉献”二字始终没改、没变,深深烙进深圳人的心底。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市委从特区发展大业的高度,对“奉献”二字,再次作了顺应潮流的阐释。

  “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个人和局部利益,敢于承担改革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鸿忠号召全市人民,要继续当好探雷、开路的“工兵”,为了全国发展大局,敢于牺牲,敢于奉献。

  而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更要“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舍得个人名利”。

  将一个城市发展的大战略,与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崇高道德精神融合在一起,这个号召凝聚人心、激励斗志、促发精神、铸造品格,渗透到深圳人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千千万万个丛飞不断涌现

  有一个深圳义工被全国传颂,他就是丛飞。他以其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深圳,感动了全国。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网民,都在关注这个被187个贫困孩子叫做“爸爸”的普通深圳人的事迹。

  在丛飞的背后,还有注册成员近6万的“义工”群体,和数以百万计乐善好施的深圳人,全市参加过义工服务的市民超过300万人次,形成了爱心人物层出不穷的“丛飞现象”。多年来,深圳共帮扶了全国10个省(区)、60多个县(市),各类资金共计75.15亿元。

  在深圳,千千万万个丛飞正不断涌现。

  在一个一个的爱心故事上,是一年一度的“关爱行动”。市民自发的爱心义举成为制度化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

  干部群众“结对子”、启动“帮困扶弱基金”、部门联手追讨欠薪……“关爱行动”把目标对准了社会上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在2003年关爱行动期间,仅宝安区就为1.8万名外来工追回欠薪2000多万元,各级领导看望困难家庭7723户、1.58万人次。

  在今年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几百名党员干部常驻基层,为后进地区谋发展、送温暖。

  奉献的背后有制度撑腰

  以法制、制度保护“雷锋”、呵护“爱心”,深圳的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可持续发展”。2005年2月25日,《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获得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规定政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有义工服务经历者。今年我市还将拨出指标把百名优秀义工调入深圳。

  深圳规定,无偿献血的公民,在特区享有终生、无限量、免费、优先用血的权利。深圳还规定,对见义勇为者不仅给予奖金,在同等条件下还享有升学、入伍、就业、住房、晋升工资、入户等方面的优先权;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因见义勇为牺牲被依法批准为烈士的,其遗属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烈属待遇。截至2004年,全市共涌现出111名治安勇士……

  “仁乃时雨润千苗,爱是春风催万卉。”当无数的深圳人,为救助一位脑癌患者、福建来深圳实习的学生董斌,展开了一场持续一年、激动人心的“爱心大营救”时,一位居住在梅林一村的外地老人为此感叹:深圳人心灵真美!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周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