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我终于活着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43 重庆晚报

  相隔五十六年后,台湾知名作家、学者李敖于昨日17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回到他早年曾生活读书十一年的古都京城。北大女生为李敖献花,面对欢迎人群,他感叹道:“今天我终于活着回来了。”

  这是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第一站,他期待的是一次超越世俗、充满奇异的发现之旅。夸张姿势象征跨越56年

  李敖19日上午首度搭机离台前往大陆访问,在登机前特别摆出夸张的姿势,象征自己跨越阔别大陆56年的重要一步。

  19日9时30分许,李敖身着黄色休闲西装、白长裤,红黄花色相间的鲜艳领带出现在台北桃园机场。李敖搭乘11时20分起飞的国泰航空公司班机,国泰航空特别安排一位台湾空姐在飞机上照顾李敖。此行陪同参访的有李敖的经纪人王祥基、专属摄影师赖岳忠、私人助理李姿仪及小儿子李戡等。笑称置生死于度外

  台湾媒体记者与李敖同机前往大陆,在台湾飞香港的飞机上,经过1个小时又7分钟的飞行到达香港国际机场。李敖描述心情时说:“置生死于度外,感觉蛮愉快的,尤其航空公司照顾我很好。”但“我觉得飞机应该更稳定,可是现在因为世界的大气变化,没有以前稳定。”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李敖如果在飞机上遇到乱流会抱着空中小姐,李敖笑称:“我是会想抱,很可惜,她是基督教徒,所以万一出事的话,她会上天堂,我会下地狱。“反对我的人可能会输”

  李敖在北京机场发表简短感言:“各位北京人,我清晰地记得五十七年前我一个人上了北京的火车,到天津搭船来上海,当时看到的中国大地是满目疮痍。”经历了多少年的沧桑变化,心情颇不平静的李敖迸出一句话:“今天我终于活着回来了。”

  有记者问,此次大陆行可能准备好了接受鲜花和掌声,是否准备好迎接质疑和批评?李敖笑答:“不管是批评还是反对,对于我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不过,他们可能都会输。”明天在北京大学演讲

  今天上午,李敖将登天安门、游故宫,下午他将到他童年的学校,看望儿时的老师和同学。另据了解,李敖今天可能会前往其大女儿李文的住所探视,并看望一位在医院治疗的癌症患儿。

  昨天,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敖在北大演讲的接待工作方案已经敲定,分配给学生的门票将按人数比例综合考虑发送到各院系,由各院系抽签决定。李敖21日上午9时在北大办公楼二楼礼堂进行演讲,时间约为1个小时,演讲后将回答学生提问。李敖大陆行·花絮最想喝老北京豆汁儿

  56年后首次回到北京,最想去的地方和最想吃的小吃是什么?李敖说,北京每个地方都想去看一看,最想吃老北京豆汁儿。对于备受媒体关注的此次大陆行的三场演讲内容,李敖仍是严守口风,没有透露一丝一毫。空姐送李敖奶油蛋糕

  李敖乘坐的是香港到北京的CA112航班,坐在头等舱左边靠窗的第一个位置。

  “他特别平易近人,不停地对我们说“谢谢”,比一般乘客还好接近呢。”乘务人员说,李敖在飞机上没有看书读报,而谈兴甚浓,一直和乘务人员聊天,聊北京。

  “他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没有‘乡音已改’的感觉。”乘务人员向李敖介绍了北京的一些好玩的地方,推荐李敖一定要去吃北京烤鸭。

  机组专门为李敖定做了一个精致的水果奶油蛋糕。李敖很开心地同随行人员及乘务人员分享了蛋糕。一位空姐介绍,在飞机上坐在李敖后边的乘客是歌手沙宝亮。敖迷自编“李敖大典”

  在国际贵宾厅的出口,记者看到十几位学生,他们拿着条幅,上面写着“敖哥,欢迎回家”。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发起者蒋彦告诉记者,他从高中开始就非常喜欢李敖,大一的时候为了研究李敖而休学,休学的几年间,蒋彦编了一本“李敖大典”,关于李敖的所有文章都能分门别类地在里面找到,大典足足有五六厘米厚。此外,蒋彦还编写了李敖传记。订20支万宝龙笔送同学

  9月22日,李敖将参加在钓鱼台宾馆举行的新鲜胡同小学同学会,到时将有14位李敖的老同学出席,为了这次同学会,李敖订了近20支万宝龙原子笔,每支价钱在1万元左右。大陆书商闻风出书

  作为对李敖踏访大陆的回应,大陆的出版商闻风而动,《李敖有话说(2)》和《李敖档案》,是近日第一批借势推出的“李敖图书”。随后,还将有《李敖大陆行纪实》等一批图书陆续出版。

  据新华社、

新京报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