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开发旅游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57 新桂网

  新桂网东兴市旅游局长今年碰到两件让他想不到的事,一是入境的越南游客竟然突破10万大关,往年最多二三万。二是这些游客的购物量让他想不到,有80%的游客在东兴购物,集中在药品、家电和服装,人均购物量不少于千元人民币,剩下的20%游客竟然认为东兴商品档次无法满足要求。

  既未到越南作过宣传,也没有开发或增加新的旅游景点,为什么游客一下蹿到10万?
还是越南某旅游公司一导游道出其中缘由,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后,许多越南人知道与他们的芒街隔河相望的东兴是个很好玩的地方,到下龙湾、或芒街的游客都想乘此游玩一番。东兴各大旅游公司潇洒“笑纳”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来玩的游客满意。

  这些年,国内旅游业方兴未艾,许多地方要通过不断挖掘和开发旅游资源来增加游客,竞争异常激烈,而东兴的入境游客却猛增,当地不会错过这一机会,所以这一年来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目的是让游客玩得开心,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带来更多的游客。当地旅游局长自豪地说,一年来,各大旅游公司都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点工作,还准备要把一些服务行业的做法与国际接轨。提高服务质量固然是好,但如果过分强调提高服务质量而忽略其他如景点开发、旅游产品品位提升等等,那么,游客再多也只是昙花一现。一个景点能否保持兴旺不衰,关键在于旅游产品开发及品位。

  最近比较有名的香港

迪斯尼乐园,就是以高、新、特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开门第一天就有1.6万多人入园。据悉迪斯尼公园给人的感觉就是“开心”,其开心程度达到“童真、阳光、雅俗共享、参与性强、趣味健康”老少皆宜的境界,再加上明买明卖、童叟无欺的规范消费,一切为了消费者服务的理念。再就是产品品位的提升,如果不与时俱进,再好的服务质量将会以旅游产品不合游客口味而落伍,自然,客源便会下降。

  东兴入境越南游客之所以突破10万人(次),中国-东盟博览会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出于新鲜和好奇来东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知道东兴的就不仅仅是越南,新、马、泰、菲等东盟国家的游客也将光顾东兴,如果东兴仍只停留在服务上,不去挖掘新的旅游资源,不开发新产品和提高产品品位,那么,东兴最多只能是一个过境通道,游客经过这里,也只是个过客而已,更多的钱,也只能看着被别人赚去。

  作者:黄兴忠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