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粉刷城市,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24 重庆晚报

  主城粉刷老房子外墙正接近尾声时,突然引起更广泛关注(见昨日几大网站)。有外地媒体甚至名曰“刷城运动”,把城市建筑色彩的改观与“面子”联系起来,报道了几个市民质疑和我市社科院一领导的另类声音。对“面子”,我们再熟习不过了;对这种声音,我们同样熟习,无论政府干好事还是什么事,总有人踊跃质疑和“另类”。

  虽然大家都知道,刷了总比不刷好,早刷总比晚刷好,且市长早强调“不是面子工程
”,但外地媒体为何还如此热衷?为何还有一些人跟着起哄?是想有意为难,还是想“洗刷”重庆?

  其实,大规模粉刷城市建筑外墙并不是什么怪事,更不必大惊小怪。在

申奥前,北京就大规模粉刷了不少建筑,该市也早出台规定,不定期对建筑物进行“洗脸”,其中包括彻底粉刷。而这种城市“洗脸”,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比北京更早。每一座城市面孔都有属于她的颜色,这就是当今广受重视的“城市色彩规划”。

  色彩专家指出:城市色彩规划和设计是发达国家进行

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政府邀请色彩专家对城市色彩进行设计,制定色彩规划指南,从城市的整体色彩到一盏路灯、一块广告牌的颜色都进行规划引导,从而使城市和谐美观。在日本,每一座城市,政府都免费向建筑商提供《城市色彩规划指南》,政府甚至也免费粉刷墙壁。而巴黎比东京更早开始城市色彩规划,80年代就将色彩规划作为政府条例颁布。

  在中国,城市色彩规划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结果“粉刷”被一些人误解,甚至嘲笑为“面子”,很正常的城市建设让他们大惊小怪。看来,政府除了大规模粉刷,还应向市民宣传城市建设的基本知识。

  刘木易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