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字条承诺 信守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4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商洛讯(记者 薛振宇 通讯员 毛全博)9年前,年仅10岁的镇安女孩王翠,在好心人捐赠给自己的棉衣衣兜里发现了一张字条;9年后的今天,当王翠因贫困徘徊在大学校门外时,当年留下这张小字条的那位南京捐赠者信守9年前的承诺,再次向王翠伸出了援手。

  捐衣物时字条留下承诺

  1996年,南京市农行系统曾组织过一次为贫困老区儿童捐赠冬衣的活动,当时任中华门分理处主任的李思俭也将一家三口的闲置衣物捐了一大包出去。细心的她在捐出的小棉衣口袋里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穿上这件衣服的小朋友,如果上学有困难,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帮助你。”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地址。

  一晃9年过去了。今年8月下旬,已是南京农业分行城南支行信贷科副科长的李思俭意外地收到一封寄自陕西镇安的挂号信。原来这封信就是当年穿上她家捐赠的棉衣的小姑娘写来的。信中写道:她叫王翠,家住陕西镇安县米粮镇,9年前她发现了所穿棉衣口袋里的字条,当时她的家境尚可维持,便把字条留作纪念珍藏起来。两年前,她的弟弟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又借了外债,但还是未能留住弟弟的生命。

  据悉,今年高考王翠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了。可是,昂贵的入学费用让全家人一筹莫展。看到父母四处借款,空手而归的身影,王翠想到了辍学,但是美好的大学生活和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志向,又强烈地吸引着她。

  万般无奈之下,她想起了9年前的那张字条。于是,她发出了这封求援信。

  信守承诺帮贫困生圆梦

  读完信,李思俭深受震动。她自己的儿子已经是

东南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了,而在遥远的贫困山区,一位优秀的孩子却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她再也无法平静。据了解,她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爱人因单位改制已离岗,儿子上大学支出不菲。这个小姑娘能把字条珍藏这么多年,并能鼓足勇气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写信求助,这是对爱的希望,当初沉甸甸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恰在此时,李思俭在支行业务竞赛中获得了2000元奖金。在与东北农业大学联系确认之后,9月7日,李思俭把2000元奖金全部汇给了王翠,并将王翠的境遇向组织作了汇报。农行江苏分行营业部决定组织机关干部募捐,与李思俭一起帮助王翠完成大学4年学业。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李思俭。她表示,言而有信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原则。据她介绍,农行江苏分行对王翠的事非常关注。目前,行里已经和东北农业大学达成资助协议,将保证王翠今后4年的学费。

  9月17日,李思俭还专门跑了一趟镇安,到了王翠的家里。此行让她感触非常多,她说,位于山区的镇安是一个贫困县,那里的人现在仅能做到不愁温饱,但大学费用对这样一个贫困山区的家庭来说,显然难以承受。贫困山区大学生的就学问题,需要全社会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