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昭光来汉送健康——全国科普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陈熹 实习生吕禹 通讯员孙击翔

  17日,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请来了洪昭光宣讲养生之道。

  洪昭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但使他声名鹊起,闻名全国乃至世界华人圈的,却是他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极力倡导和传播。
有人称他为“中国首席养生专家”、“健康养生的教父”。

  报告开始前,已经有不少人围在洪山礼堂内“和谐保障人类健康”宣传板观看。“宣讲科学养生知识,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一位姓陈的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洪昭光以“健康不是以治病为主,是以养生预防为主”的理念开始了他的报告,台下听众边听边做笔记,生怕漏掉一个字。

  洪昭光认为,21世纪的健康指标是“60以前没有病,80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而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健康养生的关键在于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什么都吃,适可而止”是洪教授关于合理膳食总结的经验。爱吃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食物应该多样化,越杂越健康。因为人体所需的42种营养素不可能包含在一种食物中。但适可而止是关键:七八分饱,百岁不老;若想身体好,三分饥和寒。主餐以“一荤一素一菇”搭配为最佳。荤的有动物

脂肪,素的有纤维,菇类有提高免疫力,抗老化等多种功效。

  关于运动,步行是最好的运动,要做到“三五七”:一次3公里30分钟以上,每周最少运动5次。而“七”是指运动的适量,就是运动到你年龄加心跳等于170。“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养心八珍汤。”洪教授的养生口诀朗朗上口,科学可行的方法不时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