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城市要换“外衣”更要换“内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17 新桂网

  新桂网据新华网9月19日报道,一场令人关注的“刷城”运动正在重庆进行着——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在高楼林立的山城显得十分醒目。这是为迎接10月上旬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进行的一项重大工程。这项耗资1.5亿元的城市“整容”行动,虽然不要老百姓出一分钱,但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和关注。

  从报道中看,重庆并非一座富裕的城市,“重庆虽然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但大城市、大农村二元结构十分突出,3100万人口有2/3在农村,农村目前还有65万贫困人口,城市下岗失业人员也有21万人。2004年重庆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535元。因此,政府投入1.5亿元为老房子‘整容’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异议”,认为这是搞面子工程。

  对此,笔者认为有异议是正常的,这说明部分市民的觉悟高了,毕竟1.5亿元不是小数目,在他们看来,和“刷城”相比,这笔钱更应该用在别的地方,比如投资

医院建设、义务教育和资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等。

  但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则不这么认为——他在新华网回答网民提问时说:“我不认为是面子工程,就像人在不断地换自己的衣服和每天要洗脸一样,因此沿街的房子隔一段时间就要整修,实际上很多事情也不是单为了市长峰会才做的。”

  王鸿举市长在支持自己的论断时,拿人要经常换衣服和每天洗脸来打比方。这个比方很贴切、新颖,为了保持整洁干净的形象和健康的体魄,每个人确实要经常换衣服和每天洗脸。但我们知道,衣服包括外衣和内衣,前者的主要功能是保持形象,而常换内衣则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

  如果把一个城市比做一个人,那么为了保持城市的整洁卫生的形象和健康发展,经常“刷城”,即进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筑立面整治、绿化、灯饰和重要景观整治,都是必要的。但问题是,这种整治不能仅仅局限于峰会活动沿线,如果不是沿线就弃之如敝屣,不管不问,则难免给人追求“面子工程”的怀疑。

  从报道中看,有两点可以支持这种怀疑:一是“只粉刷临街的老房子,街道背后更破烂的房子就不管”,二是“老房子外墙重新粉刷,外观漂亮了,内部居住环境却没有变化”。可见选择的时候就有了私心,再者,“刷城”并没给市民带来现实的利益,即生活上直接的改观。

  按照王鸿举市长“刷城”如换衣服理论来看,这不是典型的只换外衣不换内衣的行为吗?(王伟)

  作者:王伟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