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我终于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著名文化人士李敖19日上午乘坐飞机从台北启程,经香港于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其为期10天的“神州文化之旅”。

  这是李敖阔别大陆56年后首度重返大陆。李敖在抵达首都机场后说,50多年前,他一个人从北京坐火车,到天津搭船去上海。在火车上,看到窗外都是被战火烧焦的草地。“我就是在那种心情之下离开北京的。现在,我终于回来了”。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敖说,北京的每个地方他都想去。最想喝的是老北京的豆汁儿。

  据悉,李敖此行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在清华大学和

复旦大学开讲座,与两校师生座谈。李敖在台北启程时称,这3场活动是他此行“最重要的”的内容,看风景、怀旧则“不是主要的目的”。

  李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仍然不失其狂傲、直率的本色。有记者问,以前你说过不回大陆,这次为什么会来?李敖简单地回答:我那次说错了!还有记者问,对批评的声音有没有准备?李敖笑答:“批评和反对我的人,可能会输。”

  (据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

  北大清华演讲一票难求

  北京消息按照计划,李敖的主要行程是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作一场演讲。两校各有500名学生参加。如何获得演讲会的门票,已经成了两校BBS上的热门话题。

  从北大校内的气氛来看,李敖即将在这里进行的演讲已经得到“票房保证”。记者发现北大学生不只想看李敖演讲,连他平常的谈话性节目都被学生当作是在食堂吃饭时必看的节目。

  学生们冷静地把李敖节目视为另一个观察两岸关系的角度,不过,也有人一片热情就是喜欢李敖,听说他要到北大演讲,千方百计抢票入常几天来,北大相关部门的电话已是应接不暇。

  另据了解,演讲过后,北大还将邀请李敖到该校有“亚洲高校第一”称号的图书馆查阅部分古籍善本,以表示对一个文化人的礼遇。

  (据《北京晚报》)

  李敖简历

  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1937年全家迁到北京。1942年入北京新鲜胡同小学。1948年以第一名考入北京市立第四中学,不久去天津小住,转往上海。1949年考入上海市缉规中学。同年4月迁到台湾。

  1954年考入台湾大学法律专修科。1955年6月自动退学,重新考入台湾大学历史学系。1961年8月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1963年自动休学。同年9月出版第一本书《传统下的独白》。

  1964年长女李文在纽约出生。

  1966年《孙逸仙与中国西化医学》、《传统下的独白》等书被查禁。1971年3月19日晚上被捕,在“保安处”住了近1年。

  1973年至1975年在“军法处”看守所。1976年11月19日出狱。

  1979年6月出版《独白下的传统》,并在《中国时报》写专栏文章。1980年出版《李敖全集》。同年5月6日与胡茵梦结婚。1981年8月再度入狱,6个月后出狱。1992年再次结婚,长子出生。1994年小女儿出生。

  1996年开始在电视台开讲“李敖笑傲江湖”,从此成为电视媒体焦点。2004年在香港凤凰卫视主持《李敖有话说》节目。

  (据《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