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来南京天气三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0 南京晨报

  秋热持续一周,轻雾蒙蒙,本该秋高气爽的9月,今年的天气却出奇怪异。昨天是南京惯常正式入秋的日子,但34℃的“高温”下,市民怎么也体会不到一丝秋凉。气象专家称,今年南京入秋铁定推迟。

  意外:台风之后秋热袭人

  往年到了9月中下旬,凉风习习中南京已秋意浓浓,但今年的情况却与往年大相径庭,闷热的天气挥之不去,南京遭遇了一场意外的秋热袭击。

  本月14日,台风“卡努”的影响结束,南京的“体温”一下子蹿到了30℃以上,罕见的秋热天气开始影响南京。气象资料显示,这场秋热已持续了整整一个星期,最高气温多维持在32℃左右,甚至还出现了2天34℃的准高温,天气闷热不堪。

  气象专家分析,导致今年秋热的原因在于台风过后,天气系统出现了空缺,热势力副高乘机填补了这个缺,加上副高势力比较强大,而北方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冲击副高,导致其稳固的位置难以被撼动,给南京带来了意外的秋热。

  疑惑:秋高时节雾气绕城

  与秋热几乎形影不离的还有轻雾。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般在早晨8点到10点间,轻雾的影响最厉害,天空朦胧能见度小。

  观测发现,上周四以来,轻雾就已围绕着南京城,至今不散。近几日早晨10点之前,南京的能见度维持在3公里以下。之后,在阳光的穿透下,雾气渐渐散去,能见度提高,但一般也不会超过10公里。在秋高气爽的9月,本可以极目远眺,奈何视线被雾气所挡,让不少人疑问重重。

  专家解释,“轻雾绕城就像好天气一样正常”,因为秋季是雾气最多的季节,其中尤以11月为全年之最,南京已渐渐迎来了一年中的多雾时节。但专家也认为,南京9月连续多天被轻雾笼罩的情况以往并不多见。主要原因在于,早晚温差拉大,导致地面水汽凝结,在稳定的天气系统下,迟迟无法散去。

  反常:今年入秋铁定推迟

  虽然在老百姓眼里,南京早已是秋天了。但气象专家却说,现在的南京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秋天。据介绍,满足气候学的秋天定义,需要“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22℃”这一决定性条件。

  目前,南京还达不到这一条件,尤其是在连续一周的秋热冲击下,南京按照惯常在9月19日入秋在今年看来已是不可能的了。气象资料统计,昨日南京的最高气温为34℃,最低气温也在20℃以上,平均气温远远高于22℃,今年南京入秋铁定推迟。

  不过,气象专家介绍,每年南京的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要持续63天左右,一般到11月20日才会结束。您还有是足够的时间欣赏秋的成熟与美丽。

  今有阵雨明起天气转凉

  闷热已持续了一周,这种秋热的天气还会继续吗?省气象台的消息称,明起闷热天气将稍稍缓解,后天最高气温可能跌至27℃左右,秋凉来了。

  昨天的南京又是“秋火连天”,秋热的空气中隐约透着夏天的影子。气象检测资料显示,昨日南京的最高气温达到34℃,直逼35℃的高温线。街头巷尾,不少行人走路脚步匆匆,刻意躲避着头顶毒辣的太阳,没有一点秋天的闲适,而不少同事采访回来都在抱怨天气太热。

  不过,已持续了一周的秋热天气未来几天可能渐渐消退,阴雨中气温将一路走低,带来属于9月的秋凉。据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南京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且短时阵风可达78级,但最高气温依然在32℃到33℃之间。明天雷阵雨继续,气温开始走低,最高气温回落到29℃到30℃。后天,小雨渐止,但气温会继续回落,最高气温跌至26℃到27℃。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