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城绿色感动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3 潇湘晨报
满城绿色感动生活(组图)
岳麓区的绿已成为人们的一种自在享受,图为岳麓山索道

  青山、绿水、蓝天,有风轻吹,吹过脸庞、吹过发梢、吹过柔柔的心中,一回头,就望见自己的笑脸在阳光下开成一朵灿烂的花……

  有多少人、多少次曾在梦中感怀这种惬意的生活?而在岳麓新城,这种看似奢侈的生活状态因为满城的绿色,正在演绎成一种普遍的存在。

  感动之一

  绿色呼吸

  岳麓区按照“先重后轻、先难后易、先急后缓”的原则,重点抓好了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加大了环保执法监督力度,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治理,督促老污
染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5年来,岳麓区共关停“十五小”企业14家,长沙造纸厂、天伦造纸厂、湘岳化工厂、岳麓化工厂、长沙锌厂等重点污染企业先后停产,长沙纺织厂、毛纺厂等重污染企业被限制产量。通过一系列整治环境污染的行动,传统型污染性产业正逐步退出岳麓城区工业舞台。

  “靠生态求发展,首先是经济活动要生态化。我们有一个既定的原则,如果有污染和污染隐患的,再大再好的项目也不能上。我们不求灰色的GDP增长数字。”岳麓区区长石长松一语破题。

  在岳麓区,环保部门行使“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特别是在城市规划、项目建设、企业引进方面,明确规定新上项目只有环保指针、绿化指标都落实了以后才能批准建设;新引进企业只有符合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要求,才能批准上马。真正做到环评结果不明不批、防治方案不行不批、项目选址不当不批,从源头上控制新的污染源。

  近年来,全区先后有近10个有污染隐患的投资项目被环保部门一票否决。岳麓区环保局的领导对此深有感触,通过绿色指挥棒的调节,岳麓区各级领导对环保的认识和要求越来越高,过去大家认为环保部门是“绊脚石”,绕着走,躲着干。现在不同了,上项目、建园区,首先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主动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投资者、建设者与管理者一道,共同珍爱着这方山水。

  岳麓区环保部门监测,2004年与2000年相比,全区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提高了11.81个百分点,水质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全年大气质量优良率达70%,空气质量明显优于河东城区。
满城绿色感动生活(组图)
感动之二

  绿色行走

  在城市建设中,岳麓区坚持护绿不毁绿,从2000年开始陆续建成的几条城区主干道,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中的生态理念。

  潇湘大道由南往北依江而行,集防洪、截污、交通、沿江风光于一体,道路东西大堤上花草簇簇,行走其间让人能真正感受到岳麓区的生态美感;麓山南路从岳麓山脚漫过,穿行于三大高校区,让人能充分感受到绿色的魅力;金星大道全长9.75公里,两边绿化带宽各20米,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大道”。

  随着城市可用土地的日益减少,市区的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缺。但再怎么紧缺,岳麓区的建设者们也不与生态争地,而且不惜代价,尽量为生态“让道”。在湘江河边,一些老企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工业园区)”,空出的这块“黄金宝地”变成了风景如画的风光带,以及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小区,市民闹中取幽,置身闹市如处花园。

  背街小巷穿行于浓密的树林内,人行栈道让行人充分享受湖光山色之美,走在路上,犹如走进了公园。这是岳麓区在背街小巷改造过程中给人们带来的惊喜。

  8月26日,完成了道路主体改造工程的岳麓区御景路成为了长沙背街小巷改造中的首条“生态一条街”。道路两厢树木葱郁、紧靠王陵公园一侧还修建木质栈道式人行道,让行人在路上就可欣赏到公园内秀丽的景致;道路沿线,别具匠心的园林绿化小品及休闲景点,充分表达出城市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感动之三

  绿色分享

  由于城市公共绿地系统不断完善,在岳麓区,推窗见绿,让绿色铺满视野的天际线,已成为居住在岳麓新城人们的一种自在享受。

  创建生态示范区试点以来,岳麓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修改造了潇湘北路绿化带、氵荣湾镇分车带公共绿地,提升了银盆南路汇景花园的绿化品位,改造了新民路至枫林宾馆段的绿化带,建成了岳麓广场、老鸦冲广场、桐梓坡花园、高科园、三角坪花园等绿化广场及花园。

  同时随着潇湘大道(南段)、麓山南路、桐梓坡路、绕城线以及银杉路、金星大道等主次干道的全面竣工,与这些工程相配套的绿化建设同步完成。大学生公寓、橘洲移民安置区和咸嘉新村、阳明山庄、科教新村等一批住宅小区都进行了高标准绿化。

  1998年来,岳麓区共创建“全国400佳”单位2家,省级园林式单位2家,市级花园式单位6家,义务植树1820000株,造林1600亩。通过这些途径,岳麓区城市绿化取得了跨越式发展,1998年来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628905平方米,拆违还绿150000平方米。
满城绿色感动生活(组图)
满城绿色感动生活(组图)

  对于城市绿地的建设,岳麓区颇具前瞻性,将建设重点放在了大型生态绿地、环城绿地、交通绿地和居住区绿地上;同时强调城市绿地的连通性、城郊绿地的结合性、景观与生态的共融性,建立了完善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感动之四

  绿色创建

  问城哪来绿遍地?皆因全民创建来。

  决定岳麓区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的重要原因就是,全民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已成为一种风尚。

  岳麓区建设局透露,即将动工建设的卓越·蔚蓝海岸居住小区将成为长沙市唯一的坡谷社区。该小区将严格遵循地形地貌,在近千亩的建设范围内,众多原生态小山包不是像惯常的做法那样被推倒重来,而是将房屋傍山而建,并且严格保留原有植被群落的生存方式。卓越·蔚蓝海岸居住小区开发商长沙卓越置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种建设方法虽然将增加开发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但在生态岳麓,有责任留下一种和谐的人居环境而不是一堆建筑垃圾。

  在岳麓区,类似卓越置业公司具有强烈绿色环保意识的单位比比皆是。近年来,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绿色行动”,先后开展了“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创建了一大批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

  2000年以来,岳麓区培养了“望二小”1所国家级绿色学校,博才、望一、桐梓坡等4所市级绿色学校。2002年11月,岳麓区的“望一小”、“望二小”、“博才”三所学校又被授予省级“绿色学校”称号。

  岳麓区还精心培育了长沙市仅有的两个全国文明示范社区望月湖和咸嘉新村:望月湖社区着眼小区的景观、绿化、生活配套设施,全面建设绿色社区;咸嘉新村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优化美化环境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把优化美化环境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民心工程”,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等殊荣。

  “要把绿色写在岳麓发展的旗帜上”。市委助理巡视员、岳麓区委书记陈泽珲掷地有声。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岳麓区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人居,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家园正繁荣于湘江西岸。

  本报记者 皮焕然/文 刘 刚/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