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贾庆林上海考察调研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李斌厉正宏

  “变化很大,非常振奋,非常自豪。”9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的调研和考察,给时隔6年后重新踏上上海土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留下深刻印象。

  贾庆林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参加由中共中央台办和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共
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并就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用,促进“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进车间,下码头;访科研院所,问社区居民……连日来,贾庆林的行程紧张而忙碌,足迹东达洋山深水港,西至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南赴上海化工区,北抵宝钢集团公司。贾庆林鼓励大家继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十一五”发展开局奠定坚实基矗

  加强自主创新在上海看到了希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贾庆林此行关注的重点问题。

  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是由归国创业人员创办的一家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冠状支架系统、球囊扩张导管等医疗器械样品,引起了贾庆林等人的兴趣。

  “这些都是自主开发的。经过6年多努力,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一些国外企业。”9月12日上午,面对前来参观考察的贾庆林,公司负责人当起了“解说员”。

  “好,好。我们就是要大力发展这种带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并形成产业化。”贾庆林说。

  随后,贾庆林等来到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贾庆林详细地询问自主研发的老年痴呆药物——石杉碱甲的有关情况。

  “原材料怎么解决?”

  “采自一种叫石杉的植物。”

  “申请专利了吗?”

  “已经申请了多国专利。”

  当听说研究所形成了中青年科学家结合的队伍时,贾庆林高兴地和几位主要研制者一一握手,“谢谢你们。老专家和年轻科学家要紧密配合,为建立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9月13日上午,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陈虹等人早早地就等候在位于嘉定的上海国际汽车城。

  展厅里,一辆外表和普通桑塔那别无二致的汽车,引起了贾庆林的兴趣。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燃料电池汽车‘超越三号’。”工作人员打开汽车前盖,一块方形的黑色燃料电池赫然醒目。

  “什么水平?”

  “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

  “安全吗?”

  “您一下子问到要害了。”陈虹说,由于燃料电池运行过程中有一定电压,所以在安全性上仍有待进一步改进。

  当听说上汽即将在2006年推出自主品牌样车、并将大力研发新

能源汽车时,贾庆林深表高兴。

  ……

  “自主创新是制约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但在上海我们看到了希望,从民营科技企业到大型国企和研究院所,大家都在思考创新问题,都在走自主创新之路。”贾庆林强调,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他勉励科技人员加快创新步伐、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其中很重要的是要抓住企业这个主体和人这个关键。”

  和谐社会建设城市重在社区

  作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分关心。

  14日上午,长宁区江苏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前来报修空调的小区居民杨红晴没有想到会遇到前来考察的贾庆林。

  “报修什么?”贾庆林关切地问。

  “空调坏了,我家住在附近,就来报修一下。”

  “你们怎么处理?”贾庆林转身问首席接待员潘以芬。

  “我将有关情况输入计算机系统,然后为居民提供市场服务、政府购买、志愿者服务等3种服务方式,以供选择。维修公司明天就可以去修。”

  “你以什么方式通知维修单位?”贾庆林微微前倾,仔细观看电脑中的演示。

  “短信或者电话。”

  ……

  贾庆林逐一考察了社区服务受理台、社会矫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分别与居民、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亲切交谈。

  贾庆林还参观了安亭新镇、松江新城,对这些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社区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贾庆林表示,上海要着眼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适应了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要注重做好固本强基工作,‘万丈高楼平地起’,既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统筹规划,又要从基层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地做起。”

  贾庆林强调,在城市,和谐社会建设重在社区。要从建设和谐社区入手,使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化新社区。

  开创新局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2.5公里长的中国第一跨海大桥、几乎是人工填海填出的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码头……驱车东海大桥,上海真正“上海”了,这让人们感到十分激动。

  贾庆林握着工程建设者的手说,“你们辛苦了。3年多的时间就建成这样的大桥和港口,了不起,真是大手笔1

  从上海化工区到国际汽车城,从城市规划馆到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迅速发展的上海经济社会形势,令贾庆林感到高兴:“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15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中央关于上海发展和浦东开发开放的各项决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浦东新区到处都是勃勃生机、欣欣向荣,不愧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431公里,催人奋进;张江高科技园区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给我们以很大启示;南京东路步行街灯火通明,人流如潮,繁华景象让人赞叹……”9月15日下午,上海市委的汇报会上,贾庆林动情地说:“我在调研中深切感到,上海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坚定、视野开阔,任务明确、目标远大,表现出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蓬勃朝气;广大干部群众面对赞扬声头脑清醒,正在以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实现新的跨越,表现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务实精神。这是非常宝贵的。”

  贾庆林要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希望上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