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拨云驱雾现蓝天五龙河重荡碧波 莱阳建设生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3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金秋的梨乡,水格外碧,天格外蓝。蜿蜒的蚬河似一条玉带绕城而过,河水清可见底,河岸绿树婆娑,附近的蚬河公园风光旖旎,游人陶然……如今的莱阳已经成为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

  拨云驱雾现蓝天

  就在一年前,莱阳热电厂的大烟囱还排放着滚滚浓烟,遮天蔽日。去年,他们投资980万元,对汽轮机等设备进行改造,年可减少粉尘排放2460吨,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2100吨。如今,热电厂周围的花草树木又重新披上了绿装。

  莱阳是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大量的烟气排放,使城市笼罩在烟雾之中。近几年来,该市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积极发展注重废气、废水回收利用的循环经济,先后发展了发电厂热电联产、水泥厂粉煤综合利用、巨力化肥废气生产甲醇等一批循环经济的典范项目,狠抓了龙大、热电厂等11个企业的清洁生产,采用了锅炉分层燃烧、电机变频改造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术。去年,该市GDP能耗比上年降低6.9%,水耗降低1.6%,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3%。循环经济的发展,不仅使企业的能耗大幅降低,而且减少了城市污染,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高。目前,莱阳市区已优于二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五龙河重荡碧波

  连日来,居住在五龙河边吕疃村的冯义杰老汉总爱招呼他的同伴们到河边垂钓。他说,因为河水污染,他的鱼竿曾封存了近10年。如今,随着莱阳市加大河水污染治理力度,绝迹多年的鱼虾又重现五龙河,老人将闲置多年的渔具又找了出来。

  五龙河是莱阳市的母亲河,流经全市130多个村庄。前些年,大量的工业、生活污水排入五龙河,河水浇地庄稼都会枯死,群众意见很大。近年来,莱阳市本着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出台了《五龙河流域治理规划方案》,对沿河近百个生产厂家进行整顿,治污不达标的,全部予以停产。同时,他们还关停了40余家污染较重的小化肥、小水泥、小造纸、小食品加工等“土”、“小”企业,仅关停这些企业,就减少经济效益1亿多元。在此基础上,他们严把项目审批和验收关,对所有新上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到目前,全市拒批污染项目12个,总金额1.18亿元。为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市里投资7300多万元建成了胶东地区最大的县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4万吨;投资1300万元建设污水管网22公里,拦污坝5座,大大缓解了城市工业、生活污水对五龙河的污染。

  增加城市“肺活量”

  莱阳城东,由北向南,有一条被人们称为“十里长廊”的绿色屏障,这里绿草如茵,林木葱茏,如诗如画。近期,坐落于这条“绿化长廊”里的“阳光城”住宅小区,又获得了全国“景观环境示范住宅奖”。

  近年来,莱阳市按照“以人为本、绿色健康、生态居住”的理念,在城区大力实施了“城市生态大绿化”战略,先后聘请了天津园林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对市区进行生态规划,确定了以道路、河流为骨架、大片公共绿地与小处环境相结合的绿化格局。通过绿化、建园、造林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园林式绿色生态城市。围绕增大城市“肺活量”,他们重点在建设林荫大道和沿河流域的绿化上大做文章,同时,开展了花园式单位、花园式小区等创建活动。迄今为止,该市已投资1亿多元,建设了龙门路绿

化工程、汽车站绿化工程、蚬河大桥周边精品绿化工程等10多处绿化区域。目前,该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平方米以上,人居环境跨入全省先进行列。(盖新章 吕忠厚 王海雷)责任编辑:周军(来源:烟台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