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逼人“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4 沈阳今报

  9月1日至15日,“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在全国各大网站上开展,得到热烈响应,网友们认为:上网也要讲道德,“网德”应纳入道德建设范畴。9月19日《人民日报》

  作为一名资深菜鸟级网民,网上的不道德风浪我经受得太多了,我支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但是笔者认为加强网络道德建设,也要警惕不适当的措施逼人缺德。

  在网络上最常见的逼人缺德的一个行为,就是无论是否需要,注册信箱、在论坛发言都需要你注册包括性别、年龄等与个人隐私有关的信息。如我辈这样的诚实人往往就会遇到道德的挑战:如实注册,心怕茫茫网海会给自己带来某种不安全,不如实注册,自己仿佛又是个说谎的孩子。但是保护自己往往成为我们的选择,在信箱、论坛上往往注册的是虚假信息。我不诚实,我承认,可是在网络上,我的IP地址已经能让我对于我的行为负责了,为何还要我注册这样个人隐私的信息,让我冒着失德的风险呢?

  在网络上如果没有自己的空间,一切都在别人掌握下,那么我要么逃避,要么采取我不愿意的行动加以抗衡。因此我想做一个在网络上诚实的人,但是诚实并不一定要求我变成一个金鱼缸里的金鱼,我希望我保护隐私的要求得到人们的尊重,而不要让我被逼采取看上去不道德的手段来保护我的隐私。

  “纯粹的虚拟社会是不存在的,每一个网络终端都与现实社会相连。”不错,但是正是因为没有纯粹的虚拟社会,所以人们在现实中拥有的权利在网络上也拥有。我们在打击网络缺德的行为时,也不能仅仅将一个个网民仅仅看成符号,而应该如同在现实中一样尊重与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而不至于逼人“失德”。(邹云翔法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