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利用地质保护环境改造 龙口筑就生态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区域经济发展了,资源却日趋匮乏;生活质量提高了,环境却逐步恶化……如何才能跳出“怪圈”,避免重蹈一些地区的覆辙?八月的龙口,天蓝海碧,绿草如荫。森林公园里,市民体味野趣;北海海岸边,游人踏浪而行。如画美景的背后,是龙口人建设生态家园的热切与努力:2004年,该市编制完成《龙口市生态建设规划》,形成经贸、环保、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海洋与渔业、城管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技术核查。

  资源利用观:循环往复不停歇

  “蚊蝇密布、污水横流”,在常人眼中,养猪场就是这样一番景象。而诸由观镇涧村由德存的养猪场却干净得让人吃惊。原来,他用的是冬暖自流式

太阳能养猪暖圈,圈外建成高标准水压式沼气池,猪粪尿从地下暗道流入池中,发酵所产沼气用于照明、做饭、取暖,沼液用污水泵吸出,冲施入田,供40亩果园用肥。如今,“畜—沼—果”这样的循环经济模式在龙口已逐步推开,全市已建成沼气池6000多个,年用畜禽粪便12万吨,产沼气380万立方米,可供6000多户农民全年生活用能。

  近年来,龙口市大力实践循环经济发展运行模式,实施清洁生产,进行循环经济试点;建立资源节约型、循环利用型的经济体系,推动社会大循环。全市有15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

审计,10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南山生态工业园、海岱生态工业园已初步建成。特别是在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上,龙口市形成了以“煤、电、建材”为核心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经济发展模式,利用开采的低热值煤发电,产生的粉煤灰和煤矸石制作新型建材。目前,全市年综合利用粉煤灰和煤矸石达140万吨,年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4.3%。

  地质保护观:一分一厘多珍惜

  在龙口市西城区北部的万亩煤矿塌陷区,人们发现,昔日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野草丛生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集农林果种植、水产养殖、生态景观和工业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到目前,该土地复垦工程已完成投入2.8亿元,复垦煤矿塌陷地9056亩,计划到年底工程结束,总投资将达3.6亿元。这是龙口市为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所做的有益探索。

  在确保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与利用的基础上,龙口市划定了以五区(

城市规划区、屺岛旅游度假区、王屋水库保护区、桑岛、海岸线自然保护区)、六路(高速路、烟潍路、铁路、黄水路、牟黄路、蓬水路)为重点的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在“五区”范围内,严禁开办影响地质环境的矿山,严禁采石挖沙;在“六路”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内,禁止露天采矿、存放废石。同时,龙口市积极开展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市共组织实施土地复垦项目10个,复垦整理规模达3339.71公顷,增加耕地面积1272.24公顷。

  环境改造观:绿色为本不言弃

  进入雨季,在龙口市的山区、沿海,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造林场面。据介绍,全市今年将通过租赁、拍卖、股份制等灵活形式,完成5819亩的雨季造林任务。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绿色建设,全市城市生态环境、出入口景观、道路绿化有了较大改观。目前,龙口市有林地面积43757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45.6%增加到现在的近49%。

  龙口市把“绿色”观念渗透到三次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绿色”工业发展上,龙口市规定项目审批程序实行环保优先预审,没有环保局的环评报告,发展改革局不予立项、规划建设局不予批建、工商局不予发证,从而使新、扩、改建项目环评率达到100%,实现了增产不增污;“绿色”农业发展上,龙口市把农业标准化生产作为生态农业建设的核心内容,突出抓了以减少农药用量、减少化肥不合理用量、确保药残肥残不超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为内容的“双减双保”工程。目前,全市已创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基地10万亩;全市有7家企业、53种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绿色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证书;“绿色”旅游发展上,龙口市建立了之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龙口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之莱山自然保护区2002年顺利通过山东省政府批准,保护区面积达10227公顷,龙口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04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达949公顷。(刘彦鹏 王连群 姜礼超)责任编辑:周军(来源:烟台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