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镇“消肿”与反腐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57 检察日报

  9月19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一条并不起眼的消息:河南省政府决定下“猛药”给乡镇机构“消肿”。乡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坚持原定数额不变,5年内只减不增。乡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满编后,不准增加新的工作人员。乡镇事业单位管理性职能收归政府,生产经营性业务引入市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变“养人”为“办事”。

  这当然是一条对广大农民有好处的好消息。然而,了解到河南省政府出台这一“消肿
”措施的背景,我们还是十分吃惊:截至2004年底,河南2100个乡镇总编制数16.21万名,实有人员30.23万人,超编86.5%,平均每个乡镇超编66.8人,超编200人以上的乡镇就有60多个,最多一个居然超编400多人。

  尽管消息并没有透露乡镇工作人员超编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乡镇超编与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存在什么关系,但稍加思考,我们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就会掂量出来:这超编86.5%的工作人员,国家不会发放基本工资,发放福利奖金,那么,他们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他们的工资福利奖金从何而来?答案其实十分简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与农民打交道,他们的生活费用还不是从农民身上来吗?他们怎么从农民身上赚够生活费(身为乡镇工作人员,当然其生活标准比一般农民还要高一点,否则,他们不拍屁股走人才怪呢)?具体手段我们不必深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三农”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农民负担问题迟迟不能减轻,乡镇及站所经常成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漩涡”,人员超编问题肯定难脱干系。换句话说,乡镇政府本来是为农村农民提供服务的,现在由于它自身的生存问题十分严重,这种服务就要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走向反面。

  很显然,在乡镇超编86.5%的背景下,我们再来谈反腐败问题,再对乡镇工作人员提什么勤政廉政的要求,就显得有点滑稽了——人家最基本的吃饭问题都要靠不正常的、损害农民利益的手段来维持和保证,其他什么廉政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变得苍白无力了。

  在这里,乡镇的制度设计至为关键:是在国家确定的编制范围内行使管理职能、提供各种服务,让勤政廉政成为可能;还是置国家编制于不顾,肆意增编设岗,一开始就以损害群众利益为前提?

  现在河南的“消肿”,不过是让乡镇回归正常的起点:逐渐减少对农民利益的损害,最终不损害农民,使我们的政府真正成为服务型政府。

  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看,腐败现象的发生往往与改革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有关。河南给乡镇“消肿”就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现在的许多腐败问题,并非浅层次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以解决的,也不是最深层次的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可以收到成效的,而是只能通过改革的办法、发展的思路来解决。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必须从预防腐败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的制度设计,重新对我们的制度加以改革和校正。唯如此,反腐败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治本作用。

  作者:李雪慧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