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上海欢迎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13 解放日报
2010,上海欢迎您!(图)
  昨天下午,万余爱知世博会的参观者观看《相聚2010》“上海周”大型文艺演出。

  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上海周”今天上午隆重开周,给即将闭幕的爱知世博会掀起一股强烈的“中国风”———中国馆外,数以万计的参观者排起长队,其中不少人乘飞机远道而来;“爱·地球”广场上,成千上万名男女老少烈日下席地而坐,为世界篮球巨星姚明欢呼!为充满中国元素、上海魅力的文艺演出喝彩!

  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以“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为主题,借助各种简洁、现代展示手段,带领观众从自然-城
市-和谐切入,去探索真正符合人们生存、发展的生活艺术,渗透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截至9月16日,前来中国馆参观的观众人数已达529万多人次。

  在今天“上海周”开周仪式上,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指出,中国馆“上海周”活动向日本、向世界带来了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一个强烈信号:和睦相处、合作共赢。

  今天在爱知世博园最受瞩目的当属姚明。站在“上海周”开周仪式主席台上,这位中国的“小巨人”郑重接过上海市政府颁发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代表证书。他高大地站立在人们面前,沉稳而精彩的答辞犹如NBA大赛上的大灌篮:上海是座充满惊喜的城市,每一位来上海的朋友都将带走一段美好回忆;上海又是座富有激情的城市,每一天都在实现新的梦想……此时此刻,我的心与上海1700万市民连在一起;此时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心愿,向全世界传递来自上海最热情、最诚挚的邀请:2010,上海世博会欢迎您!

  今天,爱知的气温为摄氏33度。正午阳光下,万余观众席地坐在世博园“爱·地球”广场上,兴致勃勃地观赏上海带来的《相聚2010》“上海周”开周文艺演出。200多名中外演员的精彩演出高潮迭起。廖昌永的独唱“海纳百川”、李国静的京剧“大唐贵妃”选段“梨花开”、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的大型武术“功夫少林”、女子十二乐坊的中国民乐合奏“激情”、郭富城的“动起来”和日本著名歌唱家谷村新司的“星”,给爱知世博园营造了欢乐激情的氛围。

  在日本人气很盛的女乒乓运动员福原爱和中国乒乓名将曹燕华双双登台,向大家畅述了对爱知世博会的真切感受和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期盼。6名为爱知世博会奉献心血汗水的日本志愿者欢笑着走上舞台,成了众人羡慕的“幸运者”———上海市领导为他们颁发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邀嘉宾证书,姚明也为每人赠送了一个由他亲笔签名的篮球。满场欢声掌声,将大型文艺演出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这是上海在海外一次最大规模的文艺演出。演出总指挥滕俊杰介绍说,为保证演出圆满成功,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今天凌晨2点,大家就出发赶来作各项准备工作。日本主流媒体十分看好这台高水平演出,纷纷派员采访;多家电视台已确定在近日分头播出整台节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爱知世博会前后半年展期里,中国馆一直是日本媒体追逐报道的热点场馆。据不完全统计,8月下旬以来,CBC电视台、NHK电视台、日本东海电视台、中京电视台、每日中国、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中日新闻社、日本有线电视联盟、富士电视台、名古屋电视台、每日放送等近20家媒体前来采访中国馆。世博会接近尾声之时,日本媒体采访热情有增无减,锁定的报道重点自然而然转向上海世博会,目光投向黄浦江畔。

  谈起“上海周”活动对2010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和作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负责人说,我们要通过环境布置和视觉印象,使人们了解上海世博会最基本的概念并加深印象;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演出展示上海的魅力,增强2010年上海对海外观众吸引力;通过论坛交流,深化世人对上海世博会理念的理解和展望;通过媒体对“上海周”的采访,向世界传达上海筹办世博会信息,增强国外朋友对上海世博会的信心!(本报名古屋19日专电)

  本报记者 郭天中摄

  本报记者 董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