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区县域经济观摩交流会确定2010年“三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15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高鹏罗进贵)全区县域经济观摩交流会昨天在固原举行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强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讲,首先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种使命。”他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发动和引导服务作用,凡是看准的事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加以推动。会议确定了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自治区领导陈建国、马启智、任启兴、马文学、于革胜、李东东、项宗西、崔波、韩茂华、马骏廷、刘慧、马瑞文出席会议。陈建国讲话,马启智主持。

  2003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召开了四次县域经济观摩交流会,各市县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形成了加压鼓劲、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局面。9月14日到19日,会议代表从北到南考察了70多个观摩点,这些点集中体现了一年来各地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新成就、新亮点。银川市实施兴工强市战略,新上了一大批工业项目,城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石嘴山市抓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改造,努力发展接续产业;中卫市抓“三个一百”和枸杞、压砂西瓜、养鸡和蔬菜等产业,

农业产业化的规模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吴忠市集中培育七大农产品基地,抓好太阳山工业区建设;固原市大力发展马铃薯、草畜产业和劳务产业。全区县域经济呈现出逐步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各市县都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面对新的形势,会议确定了加快我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县富民。到2010年,要实现三大目标。一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县域生产总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好、增长后劲足的经济强县,形成若干个有较强
竞争力
和区域特色的经济板块,争取有1—2个县进入“全国百强”,有3—5个县进入“西部百强”。二是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工业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农业产值中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非农产业收入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有1—2个在全国叫得响的优势特色支柱产业,有1—2个全国知名产品;川区各县(市)城市化率达到50%以上,山区各县城市化率达到30%以上;全区平均每年稳定转移7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比重达到80%以上。三是财政自给能力明显提高。全区各县(市)地方财政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川区各县(市)财政收入过亿元,超过2亿元的达到二分之一;山区四分之一的县(区)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更多的县(区)实现财政收支自给。

  会议确定了推动我区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的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坚持以城带乡,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经济发展环境,搞好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自治区有关部门、中央驻宁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市、县(区)的党委(工委)书记、市、县(区)长参加会议。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