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合让农民也享受“公费”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1 桂龙新闻网

  2003年初,陆川县被确定为我区第一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试点县。作为第一批新农合的试点县,又没有“前车”可“鉴”。副县长黎春明回忆当初的情形,“压力真大啊,但是想到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就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把解决农民看病难作为当年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实行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县委、政府对大政方针、组织决策、执行监督等重大问题严格把关;
卫生、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乡镇新农合管理人员不经过培训、培训不合格不许上岗,试点工作必须规范运行。

  新农合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制定科学的方案是涉及农民、医疗单位、政府三方的大事。在认真调查近几年来农民看病、住院平均费用的基础上,经过严谨分析,陆川县确定: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每年只需交10元钱,设立农民个人账户牞县政府把新农合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合作医疗基金封闭运行,账钱分开;农民自由选择城乡医疗单位就诊;无论是在乡镇卫生院还是在县

医院看病,所有的门诊挂号费全免,门诊检查费优惠20%-30%,在乡镇、县、市看病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为45%、30%和20%,每人每年医药费用报销总金额为3000元。

  全县各定点医疗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新农合有关规定,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严禁弄虚作假、开大处方、人情方、提高收费标准的乱收费行为;县医疗单位和乡镇卫生院分别执行统一的药品价格制度,公开药品价格,使群众放心。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全县农民自愿参加新农合人数由2003年的63.94%提高到2005年上半年的75.12%。截至2005年6月30日,2003年以来参加新农合农民住院75528人次,住院补助4万元。家住车田村的75岁老人黄旭瑞患高血压,不幸又中风,儿子将她从乡镇卫生院送到县人民医院,再从县人民医院送到玉林市人民医院,“我昏迷了整整4天,住了60天医院,多亏参加了新农合,才救了我这条老命!”黄旭瑞住院共花了2.4万元,新农合及时为她报销了3000元。周围的村民看到黄旭瑞因参加新农合得到实惠,互相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参加新农合,我们也可享受公费医疗!”

  农民有病敢看了,乡镇卫生院随着业务量增加,医疗服务设施、医疗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医疗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良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罗建安这样描述3年来的变化:2003年,中心卫生院业务收入为160万元,2004年提高到240万元,2005年1-6月,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万元。住院病人数明显增加,病床使用率从过去不到50%增加到超过80%。住院分娩人数也翻了一番。业务收入的增加,使卫生院有能力配套和更新设备,该院先后投资近26万元更换了不锈钢病床,添置了血球分析仪,生化仪等设备。来看病的人多了,无形中对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医院每年都选派优秀的医务人员外出进修,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卫生院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春去秋来又三载。如今,新农合已在陆川农民心中树起了威信,龙口村村医李小彪说:“今年我只要出个通知,村里80%的人主动来交参合费,参加新农合已成了大部分农民的自觉行为。”

  新农合的开展不仅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2005年,全县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报销医药费的比例达到29.6%,比全国水平高出了近5个百分点。

卫生部农卫司司长徐科到陆川调研时,为陆川的新农合工作总结出“三多一平稳”的经验,即参合人员逐年增多,农民报销逐年增多,医疗业务开展逐年增多,资金运行稳。陆川县之所以得到卫生部的肯定,得益于他们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的真挚情怀。

  点评:广西首先试点的陆川县,把建立新农合制度作为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广大农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工作来抓,不仅县财政补助及时到位,而且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党政一把手亲自深入基层帮助乡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陆川县的做法值得借鉴,只要县委、县政府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取信于民,不断完善便民措施,配套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为农民群众提供就近、低廉、优质的服务,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新农合工作卓有成效,真正解决农民看不起病和看病难问题。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姚琳 王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