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番禺百万葵园万对蝴蝶翩翩起舞迎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番禺百万葵园万对蝴蝶翩翩起舞迎国庆

番禺百万葵园万对蝴蝶翩翩起舞迎国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番禺百万葵园万对蝴蝶翩翩起舞迎国庆
广州番禺百万葵园有3万只蝴蝶和鲜花一起“开放”。张伟清摄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蝶舞花间的景致能见,但是近三万只蝴蝶集中飞舞的景致目前除了云南和海南岛,别的地方还难得一见。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番禺百万葵园筹备了足足半年的万对蝴蝶“繁殖工程”终告成功,广州市民有望迎来“万蝶绕人翩翩飞”的美妙画面。同时,这一景象也被定为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活动主题之一。

  请民间养蝶“发烧迷”助阵

  草长莺飞,花香蝶语,这是古人笔下最美艳的景象,当上万对蝴
蝶围绕着你翩翩飞舞时,是一种什么感觉?昨日上午记者在百万葵园感受到了这一奇异景象,漫步在花丛中,成群的蝴蝶甚至会停驻在发梢上、裙摆间。

  据了解,由于气候、环境不宜等因素,华南地区之前还从没有繁殖上万对蝴蝶的先例,由于没有任何先例和经验借鉴,园方的饲养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广东农科专家中也没有专门研究蝴蝶繁殖的,因此园方不得不出动到广州市的民间养蝶“发烧迷”来助阵。

  广东省昆虫学会理事陈锡昌就是广州的一个民间“蝶迷”,他告诉记者,美丽的蝴蝶生命十分脆弱。从今年4月份开始,园方就开始了在广州繁殖万对蝴蝶的试验,其间经历了4次的“全军覆没”———这是因为蝴蝶繁殖过程中最致命的就是病毒感染,一旦有小部分蝴蝶感染病毒,就会迅速在种群里传播,从而导致所有蝴蝶“香消玉殒”。

  成功繁殖出万对蝴蝶

  这种病毒对人体无害,但对蝴蝶种群却是致命打击,据悉,目前农学界对这种病毒的认识也尚不明确,加上华南地区一直都不是蝴蝶适宜繁殖的地区,有关蝴蝶专家采取的有效治疗措施也没有任何先例可以遵从。

  在摸索中,葵园的工作人员和专家一起研究出了一套独特的防范病毒措施,“把它们像人类那样隔离,并分时段、分层次地把死亡的虫和蛹消毒。”如此,园方终于成功繁殖出万对蝴蝶,预计在国庆长假期间,将有三万只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

  据了解,园方专门繁殖以迎接国庆长假的蝴蝶有菜粉蝶和迁粉蝶两种,一种粉绿色一种白色,在红艳艳的鲜花间显得格外醒目。如此多蝴蝶集中飞舞的景象,在国内并不多见。记者看到,除了菜粉蝶和迁粉蝶外,花团锦簇的园内环境还吸引了不少附近公园的凤蝶、木栏青凤蝶、虎斑蝶等。虽然没有网罩住,但是它们始终眷恋着不肯飞走,这是为何?

  营造独特环境吸引蝴蝶驻居

  专家指出,喜欢在花间回旋的蝴蝶数量被看作一个地方的生态质量指标,农业界正在做此研究,只有环境优良的地方才能吸引蝴蝶驻居,但是近年来广泛使用的生物农药是导致蝴蝶越来越少的“天敌”。

  据透露,让蝴蝶不飞走的“秘诀”在于其独特的食物资源。由于蝴蝶是“寡食性”昆虫,只要有合适的饲料食物,它就会眷恋不走。为此园方特意栽种100万亩、100多万棵菜粉蝶最爱的芥菜和芥蓝,供其“享用”。至于迁粉蝶最爱的是则是美国槐树,园方也购置了好几千棵。(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