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历史文化品牌纷遭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4 今晚报

  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八大古都之一,开封以其沧桑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让无数的游人流连忘返。在某种意义上,知名的历史文化景点已经成了今天开封的“城市名片”,但一些外来公司正在抢食这些原本属于开封的“城市名片”——开封历史文化品牌纷遭抢注

  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八大古都之一,开封以其沧桑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让无数的游人流连忘返。相国寺、天波杨府、龙亭、包公祠,这些脍炙人口的旅游景点让开封这座历
史文化名城声名远播。在某种意义而言,知名的历史文化景点已经成了今天开封的“城市名片”。

  最近,记者接到不少电话,反映河南开封历史景点名称遭到抢注。记者在调查中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一些外来公司正在抢食这些原本属于开封的“城市名片”。

  清明上河随意流淌

  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让世人认识了风华绝代的北宋皇城开封。现代人以此为蓝本,在开封新建了旅游景点“清明上河园”。

  记者看到,这座占地面积510亩的宋代民俗游乐园,取《清明上河图》之意境,并按照画中原始布局建造,集中展现了开封城由虹桥至上善门一段的风物景观。景区内,由黄河引水开掘的“汴河”环绕其间,400余座宋代建筑,再现了1000年前北宋时期开封城歌舞升平、繁华富庶的景象。清园的建成,逐渐有成为开封新城市名片之势。但是,今天的有关“清明上河”所指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清明上河园。

  开封市南关区的一个经营者,在2003年、2004年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两类“清明上河”商标,内容涉及家禽养殖、鸡和食品、饮料;同样来自开封杞县的河南省君利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把“清明上河”注册成自己的白酒商标;昆明清明上河食廊有限公司则把“清明上河”当作自己餐馆名称予以注册。这些到处流淌的清明上河中,注册最早的是义乌市大陈泰伟服装厂,他们在1999年申请注册了衬衣、服装类别的“清明上河”商标,很具超前眼光。

  记者发现,一家企业还直接注册了“清明上河园”商标。开封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别人申请注册“清明上河园”商标事宜,他们对此感到很惊讶,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异议。

  对于其他企业注册“清明上河”商标的行为,周旭东表示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他说:“清明上河园是我们公司开发的,不会容许别的企业侵犯‘清明上河园’这个商标,但是对于近似的‘清明上河’商标,我们实在顾不过来。”

  谁来保护“城市名片”

  对于类似清明上河园等带有地方城市色彩的历史文化品牌,在商标意识空前崛起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究竟应该由谁来保护?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的看法颇有代表性:《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企业只能保护我们自己的“清明上河园”商标,没有权利去阻止其他企业注册“清明上河”商标。

  河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明斋表示,在相关的旅游企业或者文物单位缺乏商标保护意识的情况下,主管部门旅游局和文物局等单位应该担负起保护自己商标的责任。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保护这些历史文化景点已经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任务,它在现代生活中已经实实在在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名片,就像龙门石窟之于洛阳、少林寺之于郑州、

兵马俑之于西安一样。

  记者注意到,开封历史文化景点中,商标保护做得最好的是相国寺,他们分别在十几类商标上注册了“相国寺”和“大相国寺”商标,但是百密一疏,一家酒厂还是注册了“相国寺”的酒类商标。

  河南今城商标事务所总经理王五周分析,这或许是相国寺感觉到酒类商标没有必要注册的原因,结果反而被别的企业钻了一个大空子。

  究竟如何看待这样的抢注

  面对企业争相抢注知名历史文化品牌的现象,该如何看待?耿明斋认为,不能简单地做一个定论性的东西来解释这一切。他认为,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要求所有市场经济活动主体都遵循某些特定的规则,因违规而受到损害的一方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要求损害赔偿。但是如果这些行为利用了市场的规则,或者没有违反市场规则,那你对他就没有什么办法。

  耿明斋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这不是一个支持或者鼓励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主体为了牟取自身利益最大化,而采取的合法利用市场规则的行为,都应是正当的。对于那些所谓的“受害者”来说,只能说明你没有人家精明,没有人家会利用市场经济规则。

  耿明斋说,以清明上河园为例,

上海人也可以在上海搞一个清明上河园,我们没法说人家在上海就不能建设上海的清明上河园,或者说人家就是侵犯了我们的权益,清明上河园并不只属于开封,也不能说“清明上河”是属于谁,这种文化遗产也可以说是无主的。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进才认为,如果这些注册行为在法律上没有什么瑕疵,那么你从道义上进行追究也没有什么办法。这种文化品牌一些是属于企业化运作旅游项目,如

迪斯尼,需要企业自己来保护。如果一些城市品牌如威尼斯水城,这需要城市和政府出面来保护,保护的重任不是哪一个企业所能承担的。王阿敏 彭泓源

  (新华社郑州9月19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