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高校开设社会性别课程获美国博士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2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石慧琼)让几个大学男女生做钉扣子游戏,笨手笨脚的男生“诉苦”:爸爸妈妈从没教过;手巧的女生则说,父母早就告诫这是女孩该懂的事。瞧,男主外、女主内的不平等性别意识,就这样诞生了!在广西许多高校,一个新鲜的课程——社会性别,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

  2003年,在香港乐施会的帮助下,广西妇女理论研究会、广西妇女干部学校开展了
为期两年的“建立广西教育工作界社会性别培训力量”项目,培训一批以高校教师为主的师资骨干力量,并通过他们形象生动的参与式教学,向当代大学生传递社会性别知识,讲解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广西财经学院的社会性别课程别有生趣:老师先请学生们做一个钉扣子的游戏。结果,女生都顺利完成了,男生却手足无措,怎么也钉不好。男生们“诉苦”道,爸爸妈妈从没教过;女生们则说,父母早就告诫这是女孩该懂的事。借助游戏,老师告诉学生,男女两性的角色定位,其实是社会化的过程决定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不平等性别意识,导致了男女性在接受教育上的不平等、社会分工上的不平等,以致出现女性“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呼声。因此,实现男女之间人格、尊严和价值的平等以及地位、机会和权利、责任的平等,非常必要。

  一些高校还结合案例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在家庭暴力、校园暴力中,男性对女性施暴的行为,根源上是性别意识不平等。有的大学生听课后,赶紧回家给父母打“预防针”;有的高校学生在假期“三下乡”活动中,主动到农村调查妇女地位情况,写出调查报告。专家认为,这些未来的父亲母亲,将把男女平等意识融入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代代相传”,成为性别平等观念的“播种机”。

  目前,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学院、广西大学、广西教育学院,都开设了此类课程。

  9月18日,资深社会性别学华裔专家、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性别研究所所长王政博士受广西妇女理论研究会、广西妇女干部学校邀请,与广西社科界、高校及妇女研究部门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广西高校开设社会性别课程的实践,令王政博士大为赞赏。会议还建议,可尝试将性别意识教育纳入党校课程中,影响决策主流,尤其是使男领导接受,从而提高妇女地位,促进男女性和谐发展。

  作者:石慧琼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