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1.5亿“刷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19 新闻晚报

  市长否认是“面子工程”

  近日,一场“刷城”运动正在重庆进行着,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这是为迎接10月上旬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进行的一项工程。这项耗资1.5亿元的行动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市民质疑:1.5亿元“买面子”是否必要

  “为了市长峰会,重庆将市区沿街的老房子外墙重新粉刷,外观漂亮了,内部居住环境却没有变化。有市民认为这是典型的‘面子工程’,市长对此有何评价?”这是一位网民在重庆市长王鸿举做客新华网时,提出的一个尖锐问题。在这一问题的背后,是不少重庆市民对这一工程的普遍疑问。

  解放碑繁华地段中华路口的一家服装店的女老板对记者说,国际会议能在重庆召开,作为重庆人当然十分欢迎。但是,整修老房子应该是政府平时就做的工作,为什么非要等到开会前才“临时抱佛脚”,这很明显是做给外人看,而且,只粉刷临街的老房子,街道背后更破烂的房子就不管,这不是“面子工程”是什么?

  由于粉刷外墙,人行道上搭建起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施工人员在上面忙碌着,并不时提醒行人小心坠物。这让临街店铺的生意大受影响,服装店女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刷城运动”开始后,店里的生意便一落千丈,以前一个月的营业额最差都有两三万元,而今年8月-9月的营业额才一万元多一点儿,店里一个季度的月租都要2.5万元,去掉人工、税收等成本,她这个月是“亏惨了”,但上缴税务的钱一分也不少。

  重庆虽然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但大城市、大农村二元结构十分突出。2004年重庆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535元。因此,政府投入1.5亿元为老房子“整容”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异议。在重庆江北区一栋刚刚粉刷一新的老楼房中,退休多年的龚老师直言不讳地说,这种工程就是“政府受益,百姓埋单”,看起来老百姓不出一分钱,但政府的投入还不是纳税人的钱,这些钱用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不是更好?

  重庆市长王鸿举:我不认为是“面子工程”

  重庆市长王鸿举近日在新华网回答网民提问时说,我不认为是面子工程,就像人在不断地换自己的衣服和每天要洗脸一样,因此沿街的房子隔一段时间就要整修,实际上很多事情也不是单为市长峰会才做的,原来有计划要做,只是这次提前做了,绝对不是什么“面子工程”。

  王鸿举认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需要做这些事情,最终是市民得实惠。峰会活动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筑立面整治、绿化、灯饰和重要节点景观整治是重庆直辖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城市大整容,已取得明显成效。城市靓点不断涌现,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江北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为代表的大型建筑,成为重庆新的标志性建筑。菜园坝大桥、朝天门大桥、嘉华大桥等5座大桥开工建设,黄花园大桥等桥梁桥头景观整治,进一步提升了“桥都”形象。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市民对这一工程持支持态度。解放碑五一路居民李明玉老太太,今年已是89岁高龄,听说记者来采访政府的刷墙工作,她连忙指着自家说:“你看,政府给我们刷了外墙,还换了新的雨篷,这幢刚解放时修的六层高的居民楼看上去新了好多,我们当然很高兴。”一些网民也在网上讨论称,重庆当前进行的粉饰主城旧房屋不是作秀,在没有更多资金改造时,借峰会之机进行必要的装饰很有必要。

  重庆市政委主任郭汝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各区已派出了工程监理人员,一旦发现质量不过关的粉刷工程,责令返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峰会召开前,全市要组织验收,已确定的目标是:永久性建筑外墙粉饰要确保10年以上不褪色,避免使用假劣涂料,不允许外墙粉饰峰会一过就褪色。他认为,这项工程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比如石板坡危房改造,不少房屋已有几十年历史,门窗破旧,此次改造焕然一新,老百姓居住更安全、更舒心。比如南一坡临街门面改造后,更加亮丽,经营好了,老百姓自然得实惠。

  [专家观点]为民办事慎用“搞突击”

  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孙元明说,在亚太市长峰会前进行城市环境整治,是十分必要的,将老房子进行粉饰对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也有益处。但是,为民办事,改善人居环境应该是一种“常态”———体现在各级政府的日常工作中,如果在短期内以一种“搞突击”的方式大规模开展,就算办的是“好事”,一些老百姓也会有不同看法和意见。

  “过去政府认为给群众办好事不需要解释,但现在这种观念要转变,办好事也要对市民释疑解惑。”重庆市一位机关干部说。这位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机关干部认为,假如你有一天起床发现,家门口被脚手架包围,工人在粉刷你家的外墙,却没有人征求你的意见和做解释,你也会不满意。作者: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