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人民发展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18 决策杂志

  -辛 鸣

  随着第十个五年发展计划的即将结束,中国马上要进入下一个五年的发展阶段了。我们党要在即将召开的十六届五中 全会上讨论“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议,明年的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要正式通过“十一五”发展规划。

  作为发展规划,发展依然是、也必然是中心、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我们一刻也不会丢, 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刻也不会放松。但是,大家可能都会注意到,前十个五年我们做的是“计划”,从“十 一五”开始,我们做的是“规划”。虽然“计划”与“规划”一字之差,其理念、其内涵、其主旨势必会有全新的面貌。

  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人均GDP超过10 00美元,经济总量排行世界第七位,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也都是这些年来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但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客 观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所限,我们在发展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过于注重经济上量的积累,对于质量与效益重视 不够;过于强调有条件的地方大干快上,造成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巨大差距;过于强调显性的发展成果,在经济发展与资 源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之间发生矛盾;过于注重经济方面的问题,结果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这些问题固然 有客观的原因,但主观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当我们在强调发展的时候,头脑里没有从全局、全过程去想一想,结果发展成为了宏伟的广场、成为了四处冒烟的小 煤窑。在一些官员为这样的发展政绩而升官,一些老板为这样的项目而暴富的时候,大量的普通群众尤其是农民有病没地方去 看病、也看不起病,想上学考上了也不能去上因为无法支付高额的学费。更有甚者,在广东大兴

矿难中,当一些官员摇身变为 不法煤窑的股东,当老板可以动辄拿出三亿元这么一个天文数字来摆平一切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这背后是有着一百多条甚至 更多矿工生命以及他们家庭在毁灭、在流血。如果不是因为矿难暴露,这还不知会成为多么辉煌的发展成就,多么绚丽的发展 成绩让多少官员青云直上,让多少老板富可敌国。这就是我们过去十多年来的发展模式与发展观念。

  虽然我国目前社会中存在的大多数问题都需要、也只能通过发展去解决,但如果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理念的不 科学,发展本身也可能带来更大的问题。我们对于过去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的检讨和反省,正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 本利益,为了中国社会的持续发展。在当代中国,发展是硬道理,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 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贯穿发展的始终。发展中如果连人民群 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不能保证,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发展又是为谁在发展?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发展为社会 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就是对于广义上的社会全面发展的系统考虑。我们在进行“十一 五”的发展时,一定要着眼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的发展 之路。要在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上下功夫,要立足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 效益为中心,杜绝贪大求洋,华而不实的现象;要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加强薄弱环节;要加快建设
节约型社会
,努 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

  总而言之,我们的发展必须是为人民的发展,为人民发展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这一要求既是建立在我们对社会发展 及其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建立在对历史方位及其要求深刻把握的基础上,更是建立在对执政使命及其宗旨自觉践履的基础 上。

  (作者为中央党校研究室调研处处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