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沙漠戈壁崛起九座石油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 赵锋)依托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新疆天山南北已崛起九座石油城,这些石油城目前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

  &&&&新疆新兴的这九座石油城分别是克拉玛依、独山子、准东、库尔勒、轮南、库车、泽普、哈密、鄯善。&&&&

  &&&&克拉玛依市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勘探开发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石油工业城市。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原油1010万吨,一跃成为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今年油田计划生产原油1170万吨。截止2004年底,克拉玛依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7.69亿吨,累计生产原油2.14亿吨。独山子和克拉玛依两座炼油化工厂目前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达到1000多万吨。

  &&&&库尔勒市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2004年库尔勒市在全国社会经济综合发展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居第72位,名列西部第一,国民生产总值168亿元,其中石油天然气产值占到60%以上。

  &&&&今年新疆上市公司美克集团计划投资97亿元进军石化项目,两年后美克化工园区将在库尔勒市建成,一期化工产品产能为6万吨。1997年建成后处于停产状态的塔里木石化公司,准备改造设备、革新技术,重新启动,计划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200万吨炼油。

  &&&&此外,新疆又一石油城库车县境内探明加探制天然气储量为2万亿立方米以上,占塔里木盆地的90%以上;已探明石油储量15亿吨,占塔里木盆地已探明石油储量的92%以上。库车石化公司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今年10月投产,中石化塔河分公司250万吨炼油项目也在加快建设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