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上天究竟该载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6 新民晚报

  文汇报据报道,一位云南茶叶商人“不仅要送普洱茶上天,还将自己一张纸做的名片也送上去”。原来,几个月前,昆明航天疗养院卫星应用办公室组织了一个名为“把你心爱的东西送上太空”的活动,组织方宣称,“在即将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上,云南争取到了机会,可以搭载5份物品,每份物品的重量为50克。”而这些都是收费的,“定价为每克2000元。”显然,最后这一条让那位老板有了这样的“遐想”。

  名片、作文、普洱茶,“神六”究竟该带什么上太空?航天飞船内的空间十分有限,其载重能力也有限,搭载物的大小和重量必须受到严格控制。用“神六”飞船副总指挥胡世祥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必须一斤一两地算计”。

  而作文、名片、普洱茶此次都将跟随“神舟六号”飞船上太空。这些毫无科研意义的东西所占据的,将是那“一斤一两算计”着的空间,而这些空间,本可以装上更多航天科研的原料。作文和名片对载人航天而言有何实质意义?

  胡世祥表示,“除了必要的科研物品,‘神舟六号’所搭载的,应是具有特殊政治影响力和纪念意义,对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等方面有益处的物品。”回顾2003年“神舟五号”上天时所搭载的物品:一面中国国旗、一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旗、一面联合国旗、人民币主币票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纪念邮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封、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农作物种子……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科研、文化意义,每一件都有其进入太空的价值。

  而今天,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作文、名片这些从各方面看都没有太大价值的东西,将随着“神舟六号”飞船上天;而一些地方还将国家的重大航天工程搭载物品明码标价,公然叫卖。

  什么原因能让这些东西“坐”上“神六”?一方面,商业利益的驱动作用不容忽视——这次征文,所要求使用的是从网上下载的专用信纸,而在电脑上输入该网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某出版社的购物网站。至于明码标价载重物价格,其目的更不言而喻。将名片、普洱茶等物品送上太空对于企业来说是个提升品牌的绝佳机会,可是对于中国日益发展的航天事业显然毫无价值。(戴焱淼王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