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专题 > 正文

《Greenness绿色世界》新乡土运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56 Greenness绿色世界

  《Greenness绿色世界》是制造有益绿色影响力的平台。在杂志的创刊号上,我们发起和倡导“新乡土运动”,这是一系列旨在改变缺失绿色人文关怀的现状的一种努力和追求,通过多位各领域代表人物对于新乡土的阐释和表述,以及对现有生存环境和模式的理性思考,结合此前我刊在大范围内做过的广泛调查和统计,抛珠引玉,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谈论、自觉有序地传播并扩大这种影响,以回归那个最本真、自然的精神家园和生活家园。

  “新乡土运动”作为一种挑战现有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文化活动,是一种有别于过往任何一次文艺上的所谓乡土运动,也有别于传统上的乡土,即农村的狭隘的地域观念。它牵涉生活、环境乃至精神层次的方方面面,是一种能够被影响的文化行为。是一场从物质到内心的“家园运动”,是一种有意识的矫枉过正或以正视听的努力。作为发起人和倡导者,我们恳请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从乡土的时空、范围、自然要素 、人文要素、乡土情感、乡土责任出发,对乡土概念做一个全新的界定:什么是新乡土?新乡土“新”在何处?新乡土的内涵是什么?怎样建设我们的家园,这种追求是一种对于环境的乌托邦幻想吗?在未来的路上,我们是在西化的路上高歌猛进,还是回到传统的固步自封,还是二者兼容并蓄,吸纳东西方的人居精髓?这其中有无规则可循?有多少可预见力?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把握?可调节的空间有多大?新乡土可不可以被规划?我们丢失了什么以及存在的问题、模式和模式缺陷等,从而细致地表现出大家对新乡土的理解、构画和展望。

  新乡土运动从形式上讲是一场广义绿色事业内的“非暴力运动”。我们把这场运动定位为温情的运动,一切以“温”字打头,在效果上追求一种循序渐进、持续扩大化的“温室效应”,以温情的回顾,温暖地谈论,温和地批判,温馨地展望和温润地渗入逐渐地影响决策人和普通大众的“乡土”观。力求在观点上不尖锐;方式上不过度,内容上不含混,语气上不强势,结论上不虚无。力求实实在在,诚诚恳恳完成倡导、记录和传播工作。

  《Greenness绿色世界》作为绿色人文杂志的领军刊物,集聚多方力量策划和组织这次论坛,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推广和传播新乡土的理念并不断推出新乡土系列主题活动:如新乡土摄影展、 新乡土DV电影展、 新乡土建筑展、 新乡土志愿者活动等,以将这一美好意愿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