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故宫行感言:海峡两岸应统一故宫也要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李敖故宫行:海峡两岸应统一 故宫也要统一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台湾知名作家、学者李敖今天参观北京故宫时有感而言:“五十六年前北京的宝贝被偷运到台湾,北京的故宫是真的,台北的故宫是假的。现在海峡两岸应统一,北京与台北
的故宫也要统一。”

  李敖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北京故宫,故宫方面特地安排他参观了一向很少对外开放的清宫典籍文化展。兴致所至,李敖向故宫负责人透露,将一幅珍藏多年的乾隆字画捐献给故宫。

  今天,北京的天气有些凉意,

李敖穿一件深蓝色风衣,手里拿着台湾好友陈文茜送的黑色拐杖,步履矫健,兴致很高。参观清宫典籍文化展时,李敖对馆藏和历史文物如数家珍。走到《古今图书集成》前,他脱口而出:“一共是六十四部。”见到《石渠宝笈》,他称是乾隆皇帝的账本清册,陪同讲解的专家朱塞虹连连点头称是。

  乾隆年间三十六米长的《万寿庆典图》、雍正帝的《行书夏日泛舟诗》、古时用的铜度盘式手摇计算机等等,李敖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并不时

幽默地说:“非常喜欢这里的东西,但不能有贪念,在这里工作能净化心灵,不起歹念。”

  李敖依次走过太和门、中和殿、保和殿,而太和殿是故宫最高最雄伟的建筑,李敖和儿子在此合影留念。有记者问:“李敖先生,故宫与儿时的记忆有什么不同?”李敖称赞道:“小时候来过,记忆中没有这么多。这里收藏非常丰富,现在更了解它了,更熟悉它了。”

  来到景仁宫前,李敖表示会将一幅自己珍藏多年的乾隆字画捐献给故宫,他说:“这幅字画对故宫来讲不是什么宝贝,很平常,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有记者追问李敖此字画的来源,他开玩笑地说:“收藏来源就不便公开了,就像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消息来源不能公开一样。”

  走过景仁宫,在去奉光殿的路上,看到正在施工的大殿红墙,李敖提出自己的想法:修缮太新了,应修旧如旧。

  参观过程中,李敖对记者们的要求几乎作到“有求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