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重要湿地 禁止开垦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文/图

  本报讯湿地是我国重要的国土资源和自然资源,在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厦门在湿地保护方面将有一些新举措。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政府获悉,将建立湿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在今年内完成湿地资源调查,并将尽快制订适合厦门湿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法规。

  建立湿地保护

  长效管理机制

  据介绍,厦门将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交通委、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财政局、国土房产局、建设与管理局、水利局、农业局、旅游局等部门组成的市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市湿地保护和管理的日常工作,研究湿地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今年内,完成厦门市湿地资源调查,同时提出保护湿地的有关保护性对策和具体措施。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湿地保护法律体系,为给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厦门有关部门将着手进行立法调研,尽快制订适合厦门湿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法规。

  坚决制止

  侵占破坏湿地行为

  据介绍,厦门对已具备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价值、已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重要栖息地,以及位于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禁止开垦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以及影响珍稀水禽等物种栖息繁衍的任何项目与设施。

  对未经审批开垦占用、破坏湿地资源或改变自然湿地用途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努力恢复湿地的自然、生态特性和生态功能。对重要湿地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的,要依法追究审批、监管责任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湿地自然保护区

  加大规划续建力度

  在加强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以厦门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争取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示范区、湿地公园、湿地多用途管理区或划定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候鸟迁徙停息地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红树林等重要湿地的保护管理。

  厦门还将把湿地保护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对湿地保护的资金投入,对国家湿地保护重点工程所需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以及省级自然保护区示范建设等项目予以优先安排。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不仅具有强大的经济功能,而且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促淤造陆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