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547名局处干部完成登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56 深圳晚报

  我市筹备分级建立电子数据库以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

  4547名局处干部完成登记工作

  本报记者王雅通讯员申季轩报道在许多领导干部的腐败轨迹中,他们的配偶或子女都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催化、加速了这些领导干部的腐败。昨天,
记者从深圳市纪委获悉,我市目前正筹备分级建立电子数据库,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全市3876名处级(含非领导职务)干部,671名局级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填报登记工作。

  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入库

  据介绍,我市为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目前正筹备分级建立电子数据库,而且已经完成了对全市3876名处级(含非领导职务)干部,671名局级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填报登记工作。据悉,这是我市在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我市在对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清查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清退了事业单位公款个人购保险1962.22万元,清退借欠公款9.76亿元;在对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情况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有200余人全部退出了行业协会。

  在狠刹赌博风方面,4月份,市纪委与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电视台组成了4个检查组,并先后两次清查了全市各区30家公共娱乐场所,共查获76人,其中公职人员1人,已被开除公职。同时,市纪委立案查处通报了振业集团原总经理杜海成赌博案件;检察机关对市公安局机关食堂出纳员挪用公款赌博犯罪行为提起了公诉。

  医疗、教育领域不断得到规范

  据了解,我市以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契机,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为8大项42小项,涉及各项具体任务和措施共100多条。日前,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各单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情况专门发出通报,指出全市31家牵头责任单位对分工任务高度重视,一些单位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分工任务。

  其中医疗卫生和教育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市卫生局组织进行了第三期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医务人员拒收“红包”27.9万元,主动上交14.48万元。在教育领域,乱收费问题则是市民最关注的焦点,为此,市教育局制定了《深圳市教育局治理乱收费责任追究办法》,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组成18个检查组,对197所中小学校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未查出存在乱收费现象。

  典型案例

  赵玉存妻子、女儿大肆受贿

  在领导干部腐败落马的案件中,配偶、子女在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的最典型案件就是深圳海关原关长赵玉存受贿案,在被查明的900余万巨额受贿款中,绝大部分都是他的两个女儿收受的,另外还有部分是他的妻子收受的,如:其妻子、女儿收受行贿者近200万元人民币;大女儿收受了一辆价值39万元的奔驰轿车,并在行贿者公司任职;两个女儿分别接受行贿者一套价值400万港元的香港住房、一套价值90余万元人民币的深圳罗湖区房产,……所以有人说:“赵玉存难过女儿关,他栽在女儿手上!”而赵玉存在法院接受庭审时,也曾承认自己对女儿管教不够严格,导致女儿利用自己在背后收受他人财物。

  同时,根据调查,赵玉存也的确非常疼爱两个女儿,至于后来自己也接受贿赂的原因,他则说:“自己要退休了,能为女儿们多积攒一点也好”。

  作者:本报记者王雅通讯员申季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