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重返母校感叹:这里勾起我幼时甜蜜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李敖母校探幽勾起甜蜜回忆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在零星秋雨中,李敖一脚踏进了昔日就读的新鲜胡同小学,离开大陆前,他曾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美好时光,而今重返母校,已整整过去了近一个甲子。谈起此行观感,李敖
感言,“这里勾起我幼时甜蜜的回忆。”

  对于这位当年调皮的“小学生”,新鲜胡同小学用简单而热烈的方式来迎接他。学校并不停课,只抽了四十个学生列队迎接,下午三时许,李敖踏进校门,一位小女生递上鲜花,嫩声道:“欢迎大学长回来!”

  李敖一一与师生握手,然后径直走到右侧一间教室。尽管时隔近六十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这就是当年自己读三年级时的教室。只是,现在这里坐的却是四年级的学生。

  环顾四周,李敖似在寻找幼时的回忆。他走到黑板前,挥手写下《晏子春秋》里的名句——“为者长成,行者长至。”这句话的意思是去做才有机会成功,不做就永远成功不了;走路未必能走到目的地,但不走就永远到不了。

  走到五年级二班的教室时,学生们正在上语文课,李敖兴之所至,又给学生们上了一课,他写下“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鎡基,不如待时。”,然后细心地在旁边注上语出孟子,借这两句古语,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及时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在这座成立于清末有百余年历史的小学里,“小学生”李敖也算及时努力学有所成,据说他毕业时以全校第一名考入北京四中。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李敖都十分熟悉,他细细地探访了每一间教室,还绕到学校后面寻找遗迹。“学校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只是这里的老师都太年轻,我在这里读小学时,他们的父母都还没出生。”李敖说。

  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八年,李敖在这里度过了欢乐的小学时光,他在这里认识了多位热情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有我神秘的初恋”,一个叫张敏英的北京小女孩。在写于一九八一年的自传里,这位桀骜不逊的“斗士”曾使用凄婉深情的笔触描述小学时候的“初恋情人”:“我一生忧患,所存美丽的回忆无多,但是对张敏英的每一件,都是令我最感温馨、最感神往的。”

  但当记者问及“初恋”,睹物思情的李敖却面露尴尬,连声说,“那只是单相思,我这边恋了半天,人家都还不知道!”据说,他曾经侧面打听初恋情人的行踪,但始终都没答案。最近,有报道说,张敏英已找到,但其家人不希望家庭受到任何影响。

  “往事如烟,永远新鲜;前程似锦,气象万千。”这是李敖在学校留言簿上写下的句子。他还把自己的著作《北京法源寺》送给母校作为留念。结束母校之行时,李敖特意打开车窗,向不能进入学校的大批记者拱手致意,问及送何物给母校时,李敖朗声答到:“我把我的爱送给了母校!”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