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副局长就安化爆炸事故提出三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2:3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0日电(记者刘非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20日在此间说,9月15日发生在湖南安化的特大烟花爆炸事故,是今年夏季过后刚要进入烟花爆竹生产旺季后的第一起特大事故,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根据现场调研与湖南省烟花爆竹主产区的工作经验,他提出了烟花鞭炮安全生产的三大对策。

  孙华山说,湖南是我国烟花爆竹的主产区,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的30%以上,总
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湖南的两大主产区浏阳和醴陵,虽然企业多、产量高,但由于近年来采取了退出城区与人口密集区,迁入山林间进行规模化生产、规范化操作,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与操作办法,安全生产形势大为好转。今年1-7月,湖南共发生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14起,死亡18人,其中只有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根据湖南省汇报的情况,湖南今年以来共发生相关事故16起,死亡32人。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事故19起,但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管理办法,管好了主产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什么不能加强非主产区的规范管理,实现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呢?

  孙华山提出的第一个对策就是要加强监管,把好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关,使企业能够切实按《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设计安全规范》、《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等标准规程规范布局、规范生产、规范操作;第二,加快推广安全性能较高的氯酸钾替代药物与新型生产机械;第三,把高危行业的全员安全培训作为相关执法督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引导从业人员关心自身安全与他人安全。

  15日,湖南省安化县江南镇江南花炮厂发生连环爆炸,造成13人死亡4人受伤;19日,孙华山带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烟花爆竹安全督查组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20日,孙华山等在长沙听取了湖南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