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将加大石油天然气出口亚太 输气管道直通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3:35 沈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郭宏颖 王晓婷) 未来15年里,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将在原有供往欧洲地区的传统趋势下,加大向亚太地区的出口。9月20日,在第十四届东北亚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石油地质研究院的经济学家安德烈·卡祖巴耶夫,分析了到2020年前,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的对外出口前景。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亚太国家将成为主要供应国家。

  俄石油、天然气增量供亚太

  安德烈分析到,如今亚太地区国家工业持续发展,今后东亚国家对于石油与天然气的需求将会有进一步增加。在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对能源需求的增长,将首先出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

  在未来的15年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与

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将会由以往向欧洲市场出口的传统趋势,逐渐向中国、日本、韩国等亚太地区转移。

  预测2020年,从东西伯历亚油田出口的原油将会达到6500万吨,从俄罗斯向亚太地区出口的原油和精炼产品总量能够增加到1亿吨和1.1亿吨。包括西西伯历亚向中国西北地区的供应在内,到2030年,从俄罗斯向亚太地区出口的天然气总量将达到1400亿至1500亿立方米左右。

  俄天然气管道直通我国东北

  如何寻求便捷而有效的

能源输送方式?安德烈指出,目前缺乏石油与天然气供给的高效系统,是限制东西伯利亚等地区石油与天然气联合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为解决这一问题,将建设一条非常长的管道网络。为了规划相关的输送系统,俄罗斯考虑合理地将现有铁路线与计划建设中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组合起来,这将会大大削减投资成本。

  俄罗斯将建设东西伯历亚至太平洋地区的石油管线,联接起现有的管道干线,最终形成一条管线网络。由贝加尔湖至黑龙江的铁路线将被作为输出渠道,形成一条由西西伯历亚和东西伯历亚两个地区石油供应的新通道,使俄罗斯的石油供应沿着东方延伸。

  预计在2008年之后,随着东西伯历亚等地区天然气产量的增加及东亚地区天然气供应基础设施的开发,通向俄罗斯在太平洋港口上的天然气管线路线,将设有向中国和韩国输送的专门管线出口。来自东西伯历亚和萨哈共和国的管线天然气出口,将通向我国的东北地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