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美新分歧未撼动六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0:49 华夏时报

  朝美新分歧未撼动六方共识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声明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发言人表示:“在行动对行动的阶段,美国如何行动还有待观察。如果再次坚持先弃核后援建轻水反应堆,则朝美之间的核问题将不
会有任何改变,其后果将非常严重和复杂。”

  朝鲜的此项声明一发表,立刻引起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朝鲜的要求明显违反共同声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也说不可以接受。由此,在

六方会谈取得成果仅一天后,六方会谈前景似乎又进入了一个新谜局。

  朝美分歧在于“适当时机”

  六方发表的共同声明是一份求同存异的出色外交文件,只是平行记录了各方立尝并阐述了一些共同承认的原则,并不具有强大的约束力。文件的许多表述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弹性,立场不同的各方可以各自解读。共同声明对于轻水反应堆的描述要点是“中、日、韩、俄、美愿于适当时机商讨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事宜”。朝美的新分歧,就是在“适当时机”。

  此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曾特别表示,朝鲜必须先放弃核计划,重返核不扩散协议,并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然后才能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的议题。而朝方认为提供轻水反应堆是新的前置条件。

  朝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面临着一些经济发展上的困难,能源的短缺就是其中一项。今年是朝鲜打经济翻身仗的关键一年,在能源问题上如此强调自己的利益需求,可以认为是其源有自。至少,美方指责朝鲜违反共同声明,是没有过多关注对方的关切。

  纸面上的道义之争无益于和平进程

  六方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曾引用

越剧《红楼梦》里的“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来形容会谈的艰辛,他说,六方达成协议的过程就是共同翻山越墙的过程。尽管六方会谈取得了突破性的阶段性成果,但并非已经谈完。共同声明签署当日,中方已经表示,以后还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不会屈服”。

  朝美的新分歧虽然不致使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流于无形,但对于六方会谈的气氛来说,确实无益。朝方的声明只是战术手法,意在强调保证本国利益。如果过分解读,显然不利于半岛无核化进程。与美国相比,韩国对于朝鲜的需求更为了解。韩国总统卢武铉日前表示,朝鲜最需要大米和化肥,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能源、物流和通讯基础设施也相当重要。为此他下令韩国政府制定系统的合作计划。纸面上的道义之争,没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更有道义。

  各方履行承诺才能建立初步互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希望各方都能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他们在共同声明中所作的承诺,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这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通过和平对话以及核查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体框架确立后,重要的就是协调一致的行动。“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是建立初步互信的具体方案,目前需要的对这一共识的履行。

  在朝核问题上,相关一些国家一直充满猜疑和不信任气氛,共同声明使人们看到了一缕曙光,这一成果得来不易,需要加倍珍借。好在11月的新一轮会谈并未受朝美新分歧的影响将如期举行,届时,这缕曙光是否会带来半岛的光明前景就将知晓。 (徐立凡)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