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坐便器卫生急需人性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淑丽)近年来,许多高档商尝宾馆饭店的公共卫生间里都安装了较为高级的装置———坐便器,而这些坐便器却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面对污迹斑斑的马桶,出于对传染性疾病的恐惧,不少如厕者想出各种办法应付:有用纸垫上的,有欠着身子的,也有干脆蹲在坐便器马桶圈上的……

  市民反映:公用坐便器卫生难放心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公用场所坐便器的卫生状况让人担忧,使用起来难放心。刘女士说,公共场所的坐便器谁都用,哪敢放心坐啊!因此她到公用场所一般都尽量避免上厕所,非用不可时,每次使用坐便器时都会用纸仔细擦马桶边沿,再在马桶圈上铺一层卫生纸才使用。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的马先生说,他尽量不用公共场所的坐便器,一旦需用坐便器,就干脆蹲在马桶圈上“解决”。在某酒店做保洁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酒店的卫生间工作时间一直有人打扫,还是较为干净清洁的,但仍有不少人因不放心而蹲在马桶圈上上厕所,不仅弄脏了坐垫,也很容易损坏坐便圈。在马桶圈上垫卫生纸的行为也很浪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感触。

  既然坐便器如此不讨消费者喜欢,为何各公共场所还争相安装呢?某星级宾馆的一部门经理介绍:一是安装坐便器是为了和国际接轨;二是依据了《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的相关规定进行的,不能随便改装。据他讲,国外高档商尝高档宾馆酒店的公共卫生间,都选用坐便器,没有蹲坑。使用坐便器,既体现了卫生间的高档,也体现了商家的品位。

  秦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告诉记者,不洁坐便器确实是皮肤病的传播途径之一,像真菌、股癣、生殖性皮炎、过敏性皮炎等等传染皮肤病和某种性病均可通过其传播,此外伤寒、痢疾、肝炎等肠道传染病也可能通过共用抽水马桶传染,看来如厕者的担心不无道理。

  记者手记:让管理更加人性化

  正是因其美观舒服、高级卫生,近年来坐便器才走进了市民家庭及各公共场所,尤其1988年《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正式实施以后,坐便器更是迅速普及起来。

  可是为何公共卫生间的坐便器却又陷入了如此尴尬的境地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今先进国家的公共厕所的确都用坐便器,但是,人们绝对不用在上面“蹲马步”,原因在于清洁及时并为用者配备了专用的马桶垫纸。而在港城记者采访的部分高级公共场所,却都遗漏了必要的垫纸这一人性化的环节。也正是因此,使坐便器没了基本的卫生保障条件,难怪大家都不愿意和公用坐便器“亲密接触”呢。

  其实一卷垫纸并不难,一个小小的坐垫就可以打消人们的顾虑,让人有个好心情,不但体现了管理者的服务理念,还可增加坐便器的寿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