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东南西北都可上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31 海峡都市报

  泉州将建环城高速公路,“预可”路线方案的主要几个出入口有晋江大宅,石狮蚶江,惠安赤石、塔埔、草埔园、秀涂等

  城市东南西北都可上高速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提到泉州市区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司机们指的“一南一北”分别是前往厦门方向的牛山出入口和前往福州的西福出入口。随着绕城高速公路的建设而增加,将来从城市东西南北4个方向出发都可以上高速,并通过福、厦、泉三地高速公路之间的互通更便捷地到达目的地。

  昨天,“泉州市环城高速公路(二环)预可研审查会”召开,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汇报了绕城高速公路的最新情况。

  城市二环路

  为绕城高速

  今年泉州启动“一二三四”城市建设项目,决定将加快城市一环、城市二环的建设。加快建设的主要根据是城市空间急剧扩大,交通迅猛发展的状况,并着眼于强化城市各组团之间的联系,建立快捷、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为初衷。

  目前,“二环”(城市一环、城市二环)中的城市二环路被确定为绕城高速公路设计,城市一环暂时作为城市快速通道,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方案的深化。

  在此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将包括分离式立交、互通式立交、隧道、特大桥等多种工程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在该项目中,从晋江至南安张坑一段将依托泉三高速公路建设路段来使用,因为道路属于全封闭,所以与会专家特建议除了原有连接点的出入口设置外,还要再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出入口。

  跨海大桥

  纳入工程建设

  晋江大桥的建设,开启了泉州“八桥时代”的到来,而根据泉州远期规划,洛阳江和晋江上的八座桥并不是建桥数量的最终结果。在此绕城高速公路的分期建设计划中,就包括一座跨海大桥。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跨海大桥是从石狮蚶江至惠安秀涂,属于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的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大桥将跨越泉州湾,全桥方案投资约为20.3亿元,具体方案论证及深化还要再作研究。

  绕城高速公路工程包括跨海大桥在内,全长共132公里,投资估算95.3亿元。目前已知的主要几个出入口有晋江大宅,石狮蚶江,惠安赤石、塔埔、草埔园、秀涂等。

  一期为泉三高速公路南安至惠安支线,也称泉州市绕城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起点为南安张坑,终点至惠安赤石,全长50.343公里,到达赤石后还可以与斗尾连接线直通斗尾港,斗尾连接线长5.4公里,投资估算1.3亿多元,一期工程总长度55公里,总投资35亿多元。

  绕城高速公路二期预计通过晋江(内坑大宅)-石狮-惠安(塔埔),不含泉州湾跨海工程。二期工程主线长50.1公里,一条通往金井的金门支线16.2公里,二期总长度为66.3公里,投资估算39亿多元。

  高速连接

  组团及大工业区

  从绕城高速公路的地形图上看,它经过了南安市霞美、丰州两镇;泉州市丰泽区、洛江区;惠安县洛阳、黄塘、螺阳、涂寨、东岭五镇,以及晋江、石狮等地,根据现有道路状况,还没有一条高速路将上述地区连接起来。

  根据一二期工程的交通流量预测,到2010年,仅泉州北至惠安草埔园每天的车辆通行将达到1万余辆,20年之后通行量要翻至4万多辆,其余路段的通行量预测结果也都是成倍增长,可见绕城高速今后对城市交通快捷所起的作用。

  有关专家分析绕城高速走向图,发现它将洛秀组团、北峰组团、惠南工业区、清氵蒙工业区、五里工业区以及石湖工业区等连成一个整体,这也是目前泉州发展最快的几个地区,他们之间的连接,不仅仅是城市地区间拥有更便捷的交通路网,它对大泉州地域经济的发展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前景。

  晋江至张坑路段

  项目已通过批准

  在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泉州市绕城高速公路中晋江至张坑路段(西绕城段)18.8公里已经批准,它是交通部在“十一五”期间,率先支持福建省加快高速公路网建设的重点项目,省政府提出要求福州、厦门、泉州三个中心城市绕城高速公路在2010年基本建成通车,以提高福建省三大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其建设意义重大,影响广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