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银行将调整存款计结息规则 活期储蓄今起按季度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16 黑龙江日报

  本报20日讯记者今天从省内几家银行获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1日起,各银行将执行新的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方式。活期储蓄由按年计结息改为按季度计结息。

  记者在哈市几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均看到了新印发的《通知》。据悉,目前各家银行活期存款均为按年结息,即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利息。根据央行5月27日出台的
《通知》,调整后,活期存款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根据新的计息方法,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计息期间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未到结息日清户时,按清户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计息到清户前一日止。自《通知》生效之日起最近一次结息时间为2005年12月20日。2005年12月21日,银行将向个人客户计付2005年7月1日至2005年12月20日的个人活期存款利息,结息利率为2005年12月20日银行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

  据了解,在央行下发的《通知》中,下放了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除活期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国内银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

  虽然计息规则改变,但业内人士表示对普通居民影响不大。以10000元的活期存款为例,考虑利息税的因素,调整后,年本息由原来的10057.6元增加到10057.72元。分析存款计息方式调整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在于继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上限后,央行进一步为推进利率市场化做准备。(生活报)

  作者:张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